国务院400多亿元减费“礼包”释放出什么信号?

国务院400多亿元减费“礼包”释放出什么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会议部署了四项具体减费举措,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举措,如今年5月30日的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9月17日的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月8日的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及11月5日的会议提出精简前置审批,规范中介服务,都旨在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举措,凸显本届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也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意在新常态下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国家发改委原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对记者说。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小企业发展也遇到一些新问题。王远枝分析,进入三季度以来,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上缴税金以及利润总额增幅都较去年同期出现回落,而且还面临出厂价格连续31个月回落、人工成本却连续上升的双面夹击压力,企业赢利空间不断缩小。

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看来,国务院一系列措施有助于为中小企业减负松绑,缓解融资难题,从而更好发挥其促进就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小企业创造了我国70%的GDP,贡献了50%的税收收入,解决80%以上的就业。

与前几次强调减税不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减负重点放在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上。会议决定,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对收费标准超成本的要切实降低;对确需保留的补偿非普遍性公共服务成本的收费,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减免涉及小微企业、养老、医疗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的收费和基金。会议还列出了四项具体减费措施。

王远枝注意到,国务院减费举措不仅涉及小微企业,还涉及自主择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和复转军人等。“这些举措直接关系到就业的改善,也体现政府改善民生的意图,意义很大。”

此外,王远枝说,很多人一谈为企业减负就强调减税,实际上,企业身上的收费负担和税负差不多,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和政府各种行政审批项目好比是孪生兄弟,在减税基础上,只有减低收费,才能真正为企业减负。

童有好认为,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实行普遍性降费,也是本届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简政放权的需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当前面向企业征收的很多行政收费缺少法律依据,不少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清理收费也是政府自身改革的体现。

专家指出,此次国务院推出400多亿元的减费“礼包”,无疑有助于提振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好释放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动力。但关键要确保这些减费举措在落实中不能打折扣,好政策要确保能落得了地,能落到实处。这就需要简化企业申请税费减免的程序环节,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政策在中小企业中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