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五个要”,建设“网络强国”

实现“五个要”,建设“网络强国”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二

摘要:我国网民数量、宽带网民数和国家域名注册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已然是互联网大国。但大而不强这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飞跃?其实习近平在讲话中已经为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五个要”。

建设“网络强国”是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我国网民数量、宽带网民数和国家域名注册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已然是互联网大国。但大而不强这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飞跃?其实习近平在讲话中已经为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五个要”。

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技术是互联网产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但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众多关键、核心的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手中。比如,连接国际互联网的13台根服务器,美国就占了10台,而作为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我们1台也没有。这就意味着,关键的时候,别人就可以关闭根服务器,中断对我们的网络服务,损害我们的利益,实现它们的战略目的。可见,不掌握核心的过硬的技术,就容易受制于人。

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和丰富的文化产品是互联网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有新闻、娱乐等基本服务,还应有各类增值服务;不仅是产品信息,还要是整体规划;不仅要面向大众,还要细分需求;不仅要着眼当前,也要筹划未来。虽然,我们分享到的服务品种越来越多,但距离期望还有很大距离;更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种产业和软实力,网络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信息传播需要相应的硬件配套,就如淘宝商家千万,用户万千,若没有充足快捷的物流,也只能相互兴叹。没有良好运转、基本普及的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强国”就成了空中楼阁。信息经济并非独立存在的,而是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紧密联系并相互促进的。因此,要发展壮大信息经济,就必须加快发展后三者的信息化,共同形成实力强劲、应用广泛、影响深远的信息经济。

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没有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网络强国”就没指望。我们要在关键技术中取得重大突破,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就必须去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引进一批总书记所希望的“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将这些人才凝聚起来,形成坚强有力、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助力国家宏伟目标的实现。

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躲进小楼成一统”、闭门造车,建设不了“网络强国”。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通有无,不仅对我们少走弯路,引进技术,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利,也对我们呼吁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利。

总之,只有有效推进“五个要”工作,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才能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才能“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