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多管齐下,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五

摘要:如同社会治理一样,对互联网,也应依法管理,要“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从各类“管理办法”到“保护条例”,从“七条底线”到“微信十条”,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足以见证高层依法管理网络的决心。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用“狄更斯之叹”来形容当下的互联网时代,话说得有些重,但确实引人深思。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处置互联网的“最好”与“最坏”呢?

习近平的三句话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

第一句是“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

第二句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句是“抓紧制定立法规划,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可以算是一个多元的社会,网上亦然:多样的文化,多元的需求,多变的舆情。但是,在多元之下,始终隐藏着一股暗流。这股暗流,广为人知的,是网络谣言、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前者无事生非、混淆视听、浑水摸鱼,后者散播低俗内容、荼毒青少年、牟取暴利;这股暗流,也有以“左”的形式出现:如反对改革,回味文革,试图回到“绝对平均”的时代;或以右的面目示人:吹捧西式民主,妄图颠覆社会主义,与分裂势力和西方反华言论一唱一和。对待这股明显与主流价值观不符,甚至截然相反的负能量,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以反驳与揭露,使其原形毕露、无所遁形。

反对错误的,必然要主张正确的。

很多人都喜欢“中国好声音”这档综艺节目,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包含了一种平民性、亲和力,以及一股催人奋进、追求梦想的向上力量。而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网络“好声音”,也当如此。

其实,我们并不缺乏这种健康、阳光的网络“好声音”:如共同抗灾,见证守望相助的力量;微博打拐,展现爱心传递的力量;网络反腐,凸显邪不压正的力量;微公益微电影,呈现凡人善举、执着追梦的力量……我们需要做的,正是将这些被“沉默的大多数”所尘封的正能量,激发出来,扩散开去,最终让这股暗藏巨大能量的潜流,变成势不可挡的洪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同社会治理一样,对互联网,也应依法管理,要“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从各类“管理办法”到“保护条例”,从“七条底线”到“微信十条”,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足以见证高层依法管理网络的决心。每一个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公民,也要有责任有担当,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只有上下齐心,才能让正能量压倒负效应,成为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主角”,让“最好”的更好,让“最坏”的无害,最终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