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靠的是什么?

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靠的是什么?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六

摘要:“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走向世界,还需要靠信息经济的发展。而互联网企业本身也正在重塑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支付到金融,从物流到云计算,互联网企业搭建了新的经济生态圈。

习近平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就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在视察腾讯公司时鼓励其要不断进取,为民族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走向世界”,是习近平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嘱托。“跨越长城,走向世界。”这也正是中国向互联网世界发出的第一声呼唤。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创下了有史以来美国IPO的纪录,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这一年,阿里15岁,中国互联网20岁。20年来,无论是当初的新浪、搜狐、网易,还是如今的百度、阿里、腾讯,互联网企业一次次拥抱世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站上了全球互联网浪潮的潮头。

走向世界,首先有赖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普及。过去20年来,中国一直在强化对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即使在边远地区,电信基础设施也达到了较高的覆盖率,这就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走向世界,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自主创新。互联网本身就是技术创新的产物,也正是靠着技术创新不断做大、做强。腾讯的QQ、微信,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余额宝,这些产品体现了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这些核心技术能力成为企业走向世界的一把钥匙。

“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走向世界,还需要靠信息经济的发展。而互联网企业本身也正在重塑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支付到金融,从物流到云计算,互联网企业搭建了新的经济生态圈。有数据显示,全国如今有超过11万家设计机构、摄影机构、客服外包机构,以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提供网店装修设计、客服外包等服务为生,每年产值超过十亿。千千万万中国小微企业借助着阿里这个互联网的大平台走向了世界。

当然,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仍需要清醒地“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这也是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