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管理,从破解“九龙治水”起步

互联网管理,从破解“九龙治水”起步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九

摘要:在互联网管理中,也曾存在“九龙治水”问题。或是多个部门,管理同一事情,政策打架彼此矛盾;或是没有部门管理边缘事务,相互推诿推卸责任。“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了60项改革目标,其中单独、专门有一条论及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问题。在《决定》的说明中,习近平指出,“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

习近平所说的问题,也正是业内长期诟病的“九龙治水”现象。“九龙治水”源自一个传说,很早以前,呼风唤雨,全靠一条龙,此龙倒也敬业。后来,玉帝又派了八条龙行云布雨。九龙虽有分工,但职责雷同,地域交叉,各行其是,反倒是旱涝不均,灾年不断。

在互联网管理中,也曾存在“九龙治水”问题。或是多个部门,管理同一事情,政策打架彼此矛盾;或是没有部门管理边缘事务,相互推诿推卸责任。“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因此,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这一改革要求呼之欲出。今年2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应运而生,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九龙治水”格局终成历史。

成立领导小组,解决了互联网管理的顶层设计问题,但更多具体工作还需要参与各方跨前一步,主动有为。

管理互联网,法律是基础。作为互联网的创始国,美国仅在儿童保护方面就出台一百三十多项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数量高居世界之首。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成立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抓紧时间制定立法规划”。依法管理,首先就是要有法可依。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立法将大大提速。半年不到,“微信十条”的出台实施,即是明证。

管理互联网,技术是关键。在领导小组名称中,网络安全被置于信息化前面,小小差别蕴含大文章。网络安全必须依靠一国技术实力作为后盾。“斯诺登事件”所揭示的美国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掌控程度及整体布局能力,远超我们原先的估计,所以中国网络技术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努力。

互联网企业还需加强自律,接受社会监督。4月以来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是小组成立后的第一次亮剑。行动中形成的自查自纠、责任查处、群众举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日渐成为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常态模式之一。

刚好走过20年的中国互联网逐渐告别野蛮生长的年代。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依法管理、增强技术实力、自律监督并举,这些都有利于重塑网络理性,让更多的人重拾信心。一个正能量不断充盈的中国互联网环境,既可能又可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