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是剂苦口良药

思想建党是剂苦口良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要求,坚持“三严三实”、讲认真、重落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角令,从严治党已成为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所面临的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而思想建设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从严治党最核心的部分。《孔子家语·六本》云:“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思想建党于党而言亦是苦于口而利于病的一剂良药。

要用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理论作为思想建党良药最主要的成分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认为现在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毛主席也曾指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思想斗争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但改革开放以来,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对此,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尤其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全党,并把这种思想通过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等不断发展和丰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研究学习。党员干部们在不断重复的理论学习过程中或觉得理论这一味药苦于下口而难于下咽,理论内容艰涩、枯燥,但长期坚持理论学习,可以让奉公廉洁的思想理论根植于领导干部心中,时时用理论武装自己,刻刻警惕出现思想滑坡、道德沦陷的现象,是党的建设的一剂良药。

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宗旨。共产党员在共同的思想指导下,秉承着同一个信仰、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而共同奋斗。随着社会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共产党员似乎已经逐渐忘记党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核心、忘记党最初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众志成城。实用主义观念渗透到党内,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变得轻视思想政治工作,认为党的宗旨在实际工作中不大实用,追求“立竿见影”的实际利益,要早出成果、早见效,要增长数字,而人民群众真正需求的事则被搁置。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应牢牢把握党的宗旨这一思想利器,体会共产党宗旨这一味苦口良药,深入基层,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使党和群众亲如一家,杜绝一切假大空的现象存在。

要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一直是我党的一大优良传统,我们党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我党自身廉政建设之良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位党员干部被敲响了警钟,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歪风邪气被一定程度地扼制,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了艰苦奋斗之苦,但是我们还需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持艰苦奋斗良药之效,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和沂蒙精神等党的艰苦奋斗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真心实意与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贯彻思想理论,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用经典的精神文化理论思想和一心为民的信仰补好党逐渐流失的精神之“钙”,以思想建设这一苦口良药治党和国家腐败之顽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