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法治反腐“高压线”

架起法治反腐“高压线”

摘要:反腐败是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法治反腐就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成熟的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制定和实施法律,限制和规范公权力行使的范围、方式、手段、条件和程序,为公权力执掌者创设公正、透明和保障公正、公平的运作机制,用足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与自下而上的公众监督两条反腐路径,使公权力执掌者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从而达到减少和消除腐败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经查,曹鉴燎在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和增城市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

曹鉴燎在被审讯时反省说“跟老板走得太近,离组织太远,身份不分、立场不分、钱物不分、环境不分、是非不分”。 官商勾肩搭背、狼狈为奸、疯狂敛财,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损害的是人民群众与守法企业的利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曹鉴燎必然会受到法律惩处。

反腐败是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法治反腐就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成熟的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制定和实施法律,限制和规范公权力行使的范围、方式、手段、条件和程序,为公权力执掌者创设公正、透明和保障公正、公平的运作机制,用足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与自下而上的公众监督两条反腐路径,使公权力执掌者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从而达到减少和消除腐败的目标。法治反腐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制度保障,是时代的必然选择,法治反腐使“查案反腐”走向“制度反腐”,架起反腐“高压线”,时时通上“高压电”,让腐败官员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