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价值观重构文学课堂新模式

以核心价值观重构文学课堂新模式

摘要:文学以其诗性和情感性决定了它在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的独特优势,高校文学课堂在学生核心价值观培养方面理当有所作为。为使当代大学生从思想上真正接受正确的思想观点,现提出践行“五个运用”的文学课堂新模式,冀望抛砖引玉,促进高校文学教育跨入新境界。

在不久前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作用再次被张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的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番话对高校文学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启示作用。

文学以其诗性和情感性决定了它在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的独特优势,高校文学课堂在学生核心价值观培养方面理当有所作为。为使当代大学生从思想上真正接受正确的思想观点,现提出践行“五个运用”的文学课堂新模式,冀望抛砖引玉,促进高校文学教育跨入新境界。

运用文学隐形教育法,增强渗透力

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一本优质的思想教科书。但丁的《神曲》凝聚着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大学生激发爱国情感;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蕴含的“硬汉精神”,让大学生增强生命意识,获得生活的力量与勇气;鲁迅的《阿Q正传》中所揭示的阿Q精神,引领大学生从中窥测到这种精神的病容而时时警惕。

文学教育者在讲授文学经典时,应注意深入挖掘作品中具有爱国、民主、诚信、自由、文明、和谐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部分,以此激发大学生以积极健康的态度看待与评判身边的矛盾、社会上的问题等等,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大学生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出发点与立足点。

运用文学议题设置法,增强针对性

文学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可以细分文学经典中的核心价值观,根据预设专题教育内容的需要,选择或者策划某些具有争议价值的文学热点,鼓励大学生分小组开展讨论、争论,以便于大学生们从中明辨是非,获得真理。

与传统的“一言堂”不同,“精博辩学”(精博,即精深博大,对知识的学习既广博又精深;所谓辩学,是一种以驳倒对手观点以证明自己观点、思想为目的的一种学术方法)的创新性文学课堂可以极大调动学生学习钻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创造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辩学获真知的生动课堂氛围,从而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效果。

运用文学交往式教育法,提升实践性

“交往结构”的概念源于德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哈贝马斯。他把文学理解为一种交往关系,文学是交往理性得以展开的理想场所。文学课堂本身就是一种信息交流的过程,文学的教育是一种典型的人际交往传播。教师、学生、文本、世界这四种具有主体性的要素,只有在相互作用中才能达成应有的意义,而失去了四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每种要素本身就没有了意义。脱离了对文学现实和生存现实的关注,理论就成为封闭的僵化的思想体系。

文学交往式教育旨在搭建一个真正民主平等自由思索的精神平台,让大学生、文学教育者在文学与人生、理论与现实之间以开放的胸怀、独立的精神去探索文学艺术的真谛与存在意义,去获取智慧的启迪。文学教育者应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挖掘文学经典的当代实践价值,引领大学生回归实践,走向生活,体验温情,释放生命灵性,建设精神家园。

运用文学赛训结合教育法,增强延展性

增进文学课堂的“赛训结合”,用“赛训结合”的方式,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以知识竞赛为导向,以知识拓展为目的,替代单纯授课的培养模式,鼓励大学生以较强的意愿投入其中,并通过比赛获取大学生对文学有益知识的领悟与认识,获得有核心价值观意义的体验与感受。

例如,开展弘扬正能量的征文比赛、文学经典诗文朗诵比赛、文学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以新颖亲切、学生爱听爱看、乐于参与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精神、校园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转化为学生的日常价值观和生活实践,进而植根于他们的思想意识深处,进一步浓厚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生动具体。

运用教研互动教育法,增进成果化

文学教育者可以结合高校文学课堂的专业特点,实现核心价值观与现有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研究提高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的内容与方法,深入思考文学经典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创造性地运用核心价值观理论指导文学研究的方法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形成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同时鼓励支持教师将科研成果带进文学课堂,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与发展,实现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果化。

总之,在文学教学中,文学教育者应该具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民族文化建设的使命意识,使文学课堂新模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途径。

(作者单位:沧州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