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需加强群众监督

从严治党需加强群众监督

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80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一次集体“赶考”,群众是最合适的“监考人”。尤其是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考验,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更需要群众监督这一外力推动。因此,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群众监督。

必须转变干部观念,让群众敢监督。思想先于行动,必须让党员干部思想上重视群众监督。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片面认为从严治党是党的事情,与群众无关,放开群众监督就是给自己找难堪,就会出现更多的“信访”,影响社会秩序,也会影响个人“政绩”,想法设法逃避群众监督,或者搞形式主义,表面上愿意接受群众监督,实际上却对群众监督进行封堵,对提出监督意见的群众态度蛮横,变相为难。久而久之,部分群众心中有所顾忌,不敢发声。事实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党员干部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也将促进自身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对自己是一种保护。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转变观念,放下姿态,与群众平等对话,重视、尊重并运用好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及时进行查实和反馈,让群众敢说话、敢监督。

必须确保群众知情,让群众可监督。知情权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之一,加强群众监督的前提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知道监督什么,如果不透明公开,群众监督就会盲目。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心虚”,害怕公开会引起群众的关注“挑刺”给自己找麻烦,要么遮遮掩掩,捂着不公开;要么抱着“我让群众知道什么,群众才了解什么”的心态,公开部分无关痛痒的“边角料”。事实上,群众想知道党员干部具体在做什么,是怎么在做,做的结果到底怎么样,想了解党务、政务的运行情况,遮遮掩掩反而会引起胡乱猜疑,导致对一些谣言听而信之,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加强群众监督,必须进一步公开透明,把工作、成绩、困难和问题都摆在阳光下,让群众了解,进而才能让群众理解,也才能让群众知道监督什么,有什么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

必须畅通监督渠道,让群众能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的方针政策到底可不可行,执行到不到位,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也必须接受群众的监督。虽然当前网络、媒体逐步成为群众监督的重要手段,但群众通过“面访”实施监督仍然占主要位置。不少党员干部却对此认识不到位,只要群众提意见就当做上访,甚至把提监督意见的群众当做“刁民”,想法设法进行“围追堵截”,导致群众监督渠道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群众往往监督无路,导致群众监督成为“摆设”。 要加强群众监督必须进一步理顺监督机制。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实际需要,开通信箱、热线、网络等各种群众监督渠道,方便群众监督。

从严治党需要依靠党员干部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群众的监督,要把群众监督的压力变成从严治党的“推力”,仅仅依靠群众推动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