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铁腕”清退深入下去

将“铁腕”清退深入下去

7月以来,南海舰队某基地开展住房清理“回头看”,不怕得罪人,敢于硬起手腕,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治理,认定违规住房231套“一户不落”,目前已全部清退。此举以改进作风的成效取信官兵,赢得大家“点赞”。

确实,清房工作不好做,特别是如今房价居高不下,房子都成了“香饽饽”,谁又愿意把“免费的福利房”让出来呢?另则,能够分到房住的,都是一个单位的,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就算已经离开、退休、转业等等,以前都有过工作交集,甚至还是“老领导”,谁又磨得开情面、拉得下脸来,一套不留的全部清退呢?

也正是因为难,所以必须动真碰硬、“铁腕”清退。当然,这个“铁腕”清退,不是说“蛮干”,而要讲求方式方法。该基地的做法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先礼后兵“争取配合”,对于一些不讲道理的“难缠户”,才强制清退。这种结果上的一套不留、过程中的软硬结合,赢得了清理对象的支持,得到了官兵的集体“点赞”。

从“铁腕”清退这件事来看,其实清理的不仅是房,还是一种违规占有的“利”。这种“利”也不只有房,还包括其它,比如公车使用,有的不该配车的配了,甚至超配;又比如“吃空饷”,有的拿着工资不上班,而上班的好多又是临聘人员;还比如公款旅游,打着学习培训的“旗号”,到处“游山玩水”,等等。

当然,这种情况也不光舰队有,整个军队也有;不仅军队有,其它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等等都有。因此,很有必要将“铁腕”清退深入下去,一方面在领域上更深入一些,政府部门等等都应该来一次大理清;另一方面在类别上更深入一些,将公车、“吃空饷”等等都纳入清退范围;还有一方面就是在方式方法上更深入一些,以达到更好效果。

“铁腕”清退的核心是不讲情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攻破“感情关”,将清退工作做到位,否则效果难有。其实这也是沿用了中央“八项规定”、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直面问题、敢动真格,拿起“手术刀”,去除作风“腐肉”,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希望各地、各单位在将“铁腕”清退深入下去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个关键。

(作者单位:重庆江北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