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互通中共享共治

在互联互通中共享共治

随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圆满落幕,这场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展开的世界级头脑风暴,在国际互联网棋局中留下了独特的中国印记。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盛宴。短短三天时间里,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顶尖大脑”汇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经济与文化、互联网科技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深入沟通,取得了广泛共识。

纵览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轴线,互联网的勃兴可谓倏然一瞬。然而就在这短短“一瞬”,网络已经深刻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正在积极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交流结构。今天,互联网进入哪一个行业,就对哪一个行业进行重塑再造;无论置身城市或辗转乡村,人们无法想象“断网”的生活。网络深蕴化腐朽为神奇的能量,重新定义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互联网不仅为创新插上翅膀,更让全世界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真正点亮了我们繁衍生息的这个星球。网络超越国界、肤色乃至语言、文化的隔阂,开启了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成为“全球化”最生动的注解。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所言,“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搭乘网络这趟高速列车,全世界30亿网民踏上信息高速公路,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互联网的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此次大会倡导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实现互联网安全保障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同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网络也并非只有美丽的笑脸。虚拟空间常带来真实烦恼,提醒人们必须认真应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麻烦和挑战。网络安全与发展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两轮。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离不开规则的丰富与完善。弘扬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我们终结的是凌乱无序的野蛮生长和价值冲撞,而我们得到的,则是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和更高层次的网络文明。

“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明天的互联网,究竟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今日的行动。在互联网的缤纷场域中,不同国家和地区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但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此次大会为良好开端,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尊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价值,敞开胸怀、平等协商,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就会渐行渐近。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人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