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的要害在于坚持正确的批评方向

文艺评论的要害在于坚持正确的批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未来一段时期的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灰太狼不是吃不到羊,灰太狼的故意失败是内心深处潜意识对红太狼的反抗。失败只是灵魂深处的自我救赎。”这样的评论引人发笑。有人说,做好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只需活学活用几个故作深沉的名词,动辄某某主义、某某情结的心理剖析、人性解读,再以不明所以的姿态收场,看似高深实则晦涩,这种以读者看不懂为目的的文艺评论不时见诸报端,长久地引发人们对于“我们的文艺评论怎么了”的思考。

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工作,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以往,在读者的印象中,文艺评论生发于艺术创作,同时又高于创作的文艺现象。文艺评论实践活动应该是评论者理性认识文艺创作的体现。而文艺评论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些评论过度阐释作品内涵,严重的甚至歪曲了作品的核心思想;一些谋名图利、明显带有功利性、吹捧味的不良评论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文艺评论存在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不强等现象;一些文艺评论对新人新作品关注度不够、关注得不及时;文艺评论的发展状况跟不上大众文化市场的发展步伐;专门的评论人才“青黄不接”,等等。有人说,文艺评论应该站在文艺的宝塔尖上。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不良现象的存在却可能会将文艺评论工作者们逼停在塔顶,使得他们既不能脚踏实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判标方向,也不能被文艺创作者所接纳。

其实,文艺评论的要害,不在于仰仗文艺评论者指点江山,而在于坚持正确正确的批评方向。“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及的“人民”,实际上正是文艺评论工作要秉持的方向。文艺评论作为一种文艺创作,同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判标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文艺的最高标准,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像鲁迅所说的那样,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握好评论的导向方向。优秀文艺作品有着影响价值观的巨大力量,不良作品则会将错误导向推给社会,最终受到毒害的还是人民。一些历史作品打着“尊重史实”的旗号却掺杂过多的失实情节,给读者造成的历史印象和意识是课本和史学专家远不能比的,其造成的不良影响也必将是深远的。而那些建立在错误价值观基础上打造的所谓励志美文、“心灵鸡汤”,倒是为失德者提供了情理上的“避风港”。对此,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的职责,用好手中的那支笔,勇于对不良作品和思潮说“不”,将优秀的、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大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