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高校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忌以权谋私。

党中央近日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这项制度在我国高校管理体制中的根本性、决定性和指导性地位,高校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实施意见》在总结制度实行20多年来的经验基础上,将切实可行的高校基层经验贯穿其中。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好这项制度,才能把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培养好可靠接班人,才能不断催生出优秀的文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

一、正确处理好党委和行政的关系

党委是高校的领导核心,统揽全局,要集中精力抓好办学方向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校长为首的行政班子,要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党委班子、行政班子都是集体领导,党员校长也是党委班子成员,党政之间以及党委、行政内部又各有分工。党委和行政不能以分工简单割裂互相之间的联系,而是要明确同一个目标、坚持同一个根本制度、完成同一个总任务,而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在长期的实践中,西安交通大学明确党政分工界限,理顺党政工作流程,规范党政议事规则。党委和行政以人才培养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党委充分尊重和积极支持校长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力戒包揽行政事务;行政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并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科学性地开展工作。

西安交大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上、在常委会的定位上是这样理解的:常委会一要研究好党的事情,不能把兴趣点只放在行政业务上,而对党的工作研究偏轻偏少;二要注重抓全局,重在研究学校发展中重大事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三要按照“三重一大”要求研究学校重要工作;四要重视研究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校园风气建设。常委会研究决策的行政事项,统一交由行政班子落实执行,两者绝不能出现越俎代庖、大包大揽或相互推诿、逃避责任的现象。比如,近期常委会两次专题研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项目并作出决策部署,校长牵头行政班子迅速落实方案,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正确处理好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关系

处理好党委书记和校长党政“一把手”的关系,是落实好这项制度的关键所在。书记和校长要形成学校事业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共识,切实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上,要坦诚相见,深入讨论;要有容人的雅量和胸怀;在班子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要明白校荣校损担于一身的道理,荣辱与共,加强团结。

学校大事反复研讨,日常工作随时沟通,上任以来我们坚持每天交流工作,从两个角度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我们深刻体会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制度,没有党的组织建设,靠校长的一己之力,是没办法把学校办好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也就没有全校的统一,学校就没办法凝心聚气来发展。不放手让校长和行政班子大胆工作,党委工作也会衰减力量,顾此失彼,难以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也完不成教学和科研的任务。要明确,党委不等于党委书记,是党委领导集体,党员校长也是党委成员。校长不只是校长个人,而是行政班子领导集体,不要简单人为割裂。

我们要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团结、奉献的榜样。既要精诚合作,又要相互监督和提醒;既要搞好团结,又要坚持原则,还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书记和校长坦诚相待、一心为公,才能够带动整个班子民主、务实、奉献的好风气,学校才能凝心聚力实现发展。

三、正确处理好根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的关系

民主集中制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得以正确贯彻和有效执行的根本制度和前提保证,党委和行政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在此基础上,高校要建立符合工作实际和运行规律的其他各项制度,以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工作。在工作实践的推进中,要注意解决漠视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注意解决把民主集中制和具体制度割裂开来的问题。

西安交大领导班子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学术性事务决策坚持发挥好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辅助决策委员会的作用;教育部刚刚核准的《西安交通大学章程》,更是为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依据。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拆解《章程》的各节各款进行具体深入解读,从而保证执行者对《章程》有准确的理解,在执行中不走偏。

完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学校将坚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育人新模式,为推进高校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管理进行实践和探索。

四、正确处理好遵循原则和探索创新的关系

高校要深刻领会、自觉遵守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善于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大胆改革实践,及时主动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推动高校管理工作不断适应学校事业发展和国家教育改革的需要。

丰富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要创新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前的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复杂议题的利弊分析机制,建立决策过程中不同意见的协调解决机制;二是要创新议事机制,加强议题的会前申报和把关制度,优化议事的程序和规则,提升群众的知情度和参与度;三是创新监督机制,创新校务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拓展监督的渠道,落实好校长办公会公开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书记校长信箱反馈制度和领导班子作风评议制度,建立决策执行中的监督和纠正制度。

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和机制的保障下,学校持续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办好钱学森班、基础学科拔尖班、宗濂医学实验班等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高层次、创新型精英人才;发挥好“学术特区”的科研体制优势,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五、正确处理好思想作风和权力支配的关系

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成为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只有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作风过硬,才能做出科学决策和正确行为。高校务必要抓好、抓牢、抓实思想作风建设,建立起既能鼓励领导干部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又能把权力管得住、用得好的制度体系,真正让权力阳光、透明、高效地运行。

西安交大注意把作风建设当作头等大事,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思想建设的学习意识、开拓进取的拼搏意识、团结互助的大局意识、勇于负责的管理意识和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常委会在充分酝酿研讨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校领导班子《约法十则》,作出每天在管理岗位工作8小时以上、不和教师争学术资源、不利用职权为自己跑项目等具体规定,给权力和作风戴上“紧箍咒”,给管理和服务装上“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高校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忌以权谋私;要善用、善管手中权力,提高自身的才能和水平、经验与威信,既不能把权力束之高阁,又不能滥用职权;要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慎重、秉公、依法、廉洁用权,切忌朝令夕改、玩忽职守甚至挑战法律的底线。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领导体制,高校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守和执行,要不断用新鲜的实践来补充、丰富、调整、完善。高校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在制度的指引和指导下,完成好国家赋予高校的任务与使命,力争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作者张迈曾、王树国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