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梦和中国道路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梦和中国道路

摘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道路正在我们脚下向前延伸。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正在斗志昂扬地沿着这条道路,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进发。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深刻揭示,体现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反映人类社会期盼和平发展、各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潮流。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依靠勤劳、勇敢、智慧,开创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历经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中华民族共同经历的共同奋斗,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中华民族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需要从中华悠久文明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

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物质的丰裕,更是文明的传承和创新。因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再造新的辉煌。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从广阔的视野为中华文明发展进步指明方向和路径,是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梦所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

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民族,有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等。正因为不懈追求发展进步,在工业革命发生前的几千年时间里,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一直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但近代以后,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锁国,导致自身落后于时代前进步伐,外国列强入侵不断,社会动荡不已,人民流离失所,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为什么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就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承载着中国人民曲折的探索和奋斗。伴随西方列强入侵而兴起的,是民族意识与民族精神的觉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产生。马克思曾在自己的著作中,以世界历史的广阔视野斥责西方列强在东方的暴力征服和掠夺行径,并满怀信心地预言,东方国家将来会复兴起来。一个伟大的民族经得起苦难的考验,也必会在奋争中崛起。面对“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奋斗,不惜付出毕生心血甚至献出生命,为的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梦想。

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蓬勃发展、前景广阔,才能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深刻认识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对于我们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60多年前新中国的诞生,不仅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始了新的探索、新的长征。

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位居世界第一,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强国梦想,虽历经曲折,却始终不变,矢志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于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强国富民之路,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在访欧期间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于中国而言,攻坚克难、攻关夺隘既需要大无畏的勇气,更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使中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气象。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可亲、文明是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的新形象,“这头醒了的狮子”必将为整个世界带来和平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遵循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道路的成功,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具有积极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文明发展道路,既是人类文明发展大道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对人类文明发展大道的丰富和拓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道路正在我们脚下向前延伸。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正在斗志昂扬地沿着这条道路,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进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