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保护伞”

法治是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保护伞”

摘要:依法治国是共产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体现了法律在我国治国中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到了中央执政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度,标志着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的阶段,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公平和正义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建立严格、完善、公正的法律体系,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任务。

然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同立法取得巨大成就相比,我们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现象皆有之,这不仅影响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利益,成为了腐败蔓延的重要原因,也危及执政党的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

要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不仅仅要完善立法体系,更要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清廉、文明的执法队伍,保证司法公正、依法执法,从严执法,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全局上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