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中国在尊重差异、缩小差距的实践中创造了处理民族问题的崭新模式,展现了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优越性。对此不仅要自信,而且要自尊和倍加珍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国的民族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挑战更多了、要求更高了。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必须从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这样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和实践。

解决民族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必须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而不是脱离这个实际去进行所谓的国际比较和借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之义,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要切实把握好的思想尺度。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许多问题之所以会产生,不是因为没有政策,而是因为有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在这方面,“偷工减料”不行,激进简化不行,必须踏踏实实、循序渐进、精耕细作。民族工作可谓事无巨细、关涉人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到社会各个领域。

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民族工作迅速全面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是因为我们党有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民族政策,有忠实贯彻执行这些政策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同样,从事民族研究工作,尤其是应用性研究,也必须遵循这样的原则,明辨大是大非、维护民族团结、以真诚的感情投入研究工作,在自觉学习、深刻理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为我国的民族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学部主席团秘书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