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自考”:且考且完善

驾照“自学自考”:且考且完善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我国“驾考”将改革。24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车驾管工作,在听取检测站、驾校、私家车主代表意见时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现在考驾照,多通过驾校培训才能考取,当然也有例外的,深圳等地也已经实施“自学自考”,不过,数量相当有限。对于驾照自学自考,公众一直在期盼,但却未能如愿以偿。去年1月,南京市民小苏到南京市车管所申考驾照,却被必须先通过驾校培训为由拒之门外。自学就不能直接考试吗?小苏查阅资料,也没找到国家有哪条法律明确规定,考驾照必须经过驾校培训。她向玄武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如果驾照“自学自考”能够有所突破,也用不着打官司了,且这官司是打得很渺茫,很难胜诉。

现在考驾照有诸多弊病,比如教练故意刁难学员,出现吃、卡、拿、要等不良行为,甚至出现男教练性骚扰女学员的极端例子。这都是是垄断造成的。而驾照“自学自考”的出现能够打破垄断局面,更能够减少现有存在的弊病。据了解,驾考改革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才能确保公平公正;二是开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三是脱钩,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四是便利,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权,更好地便民利民。要想达到这四个原则,是离不开驾照“自学自考”的方式来刺激的。不过,我们也不能只看到“自学自考”的优点,更要看到其劣势,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驾照“自学自考”如何“学”,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则会留下无穷的祸害,最终可能危及到我们自己。

有网友说,在美国考驾照,被戏称为“放羊式”的学车和“魔鬼式”的考试。虽然现在考驾照,难度增加了不少,但也远谈不上“魔鬼式”的考试,如果不能把好考试关,那驾照“自学自考”只会使安全系数越来越低。

驾照“自学自考”绝不是说说就行的,也不是件极其容易的事,但需要先让“自学自考”成一种方式,并要占到一定的份额,边实践边完善,如果刚开始就抹杀了,那么现有的考驾照弊病则很难解决。一言敝之,驾照“自学自考”,且考且完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