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政商关系新秩序

营造政商关系新秩序

近日,领导干部伙同私企老板贪赃枉法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有的是和企业订立虚假合同贪污公款,有的通过“借钱”给企业获取高额利润,一些看似正常的服务之下,是利益的暗波汹涌,貌似正常的关系之中,却是狼狈为奸的你来我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正常的政商关系应该是“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反腐败工作进入新的时期,必须打造政商关系新秩序,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理清政商彼此纠缠的利益线条。要想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就要找到本质原因、对症下药,才能确保药到病除。

不健康的政商关系,就像是一张网,笼罩在整个官场和商场。有利可图,就会尽心尽力;有求于人,就会点头哈腰。如果不贪,就会心理失衡,必然想要“捞上一笔”,但却忽略只要开了头,就再没有回头路。贪污腐败者变本加厉,让其他人的不平衡感油然而生,侥幸心理作祟,最后也会突破道德底线和为官底线,最后又多了一个政商勾结的腐败者。本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合作,现在变成了权力寻租、明码标价的“交易”,获得的利益越多,欲望就越沟壑难填,最后堕至深渊。政商关系的异化为腐败提供了土壤,也为那些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提供了保护色。

政商勾结为什么如此明目张胆,如此习以为常?归根结底是权利的滥用。游走在权利的边缘,稍不留神就会跨界,一不注意就能越线。只要有利可图,有钱可赚,部分官员就会稍抬贵手,企业也就心满意足,双方从此合作的“天衣无缝”。基于此,既不能一味指责官员和商人的不自律,也不能寄希望于政商氛围的自我净化,需要的是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让权力的使用明明白白,彻底消除暗箱操作。不健康的政商关系让政治没有了原则,让商业没有了底线,依靠金钱物质的诱惑解决问题,这本身就存在着制度弊端,久治不愈,终成顽疾。

要想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就必须要念好“紧箍咒”,理清权利的范围,划好不能逾越的红线,明确官商不正常交往的细节,将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制约和监督,扩大民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确保官员面对物质诱惑收得住心、管得了手,如倘若越雷池必遭严肃查办,给那些“心痒痒”的人强大的心理震慑。同时,要不断加强对企业非法行为的惩罚力度,让行贿者付出代价,并对企业、市场进行合理放权、科学监管,给企业更大的自由空间和发展动力,杜绝审批、监理等工作环节的不正之风,“该罚的必须要罚、不该卡的绝不能卡”,建立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试想,如果所有事情能在阳光下合法的正常办理,那么又有哪家企业愿意将钱白白送给那些贪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