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循环经济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以循环经济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料图片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如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指出,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

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人口、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保护资源与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恰恰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能够避免大规模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的有效途径。

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相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采用全过程处理模式,是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路反馈式循环过程。与传统经济“三高一低”的模式,即高开采、高消耗、高排放和低利用相比,循环经济按照3R(reducing、reusing、recycling)原则,形成了典型的“三低一高”模式,即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和高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初次资源的开采,最大限度地利用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有利于协调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基础。在新中国成立至今60余年的工业化实践中,我国主要走的是以传统工业技术为基础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传统工业技术是在最大限度地开发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创造社会财富、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的经济指导思想下开发出来的技术,因此,传统的工业化过程往往以牺牲自然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对于人口众多而人均资源占有量不高的中国来说,这种工业化道路不仅使经济发展难以为继,而且破坏生态和环境,直接妨碍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伴随着信息和知识经济的到来,传统的工业化道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工业化国家用于环保治理的费用年均递增12.7%,例如德国年均增幅高达25%。这种先破坏、后治理的工业化道路所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

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史和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历程表明,我国如果继续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不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态文明的目标无法实现,而且由于经济建设的资源环境基础的制约,物质文明的目标也难以实现。摒弃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就要实行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尽可能地节约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而循环经济作为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能够满足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共赢”。

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越来越凸显。资源方面,石油、铁矿石等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耕地逼近18亿亩红线;环境方面,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没有根本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由此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所以,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就是让我国的国民经济在一定的资源环境的约束条件下实现顺利发展,而发展循环经济,恰恰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发展循环经济,首先可以节约资源。循环经济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或消费目的,从经济活动的源头就注意节约资源;循环经济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反复使用,抵制当今世界一次性用品的泛滥,要求制造商应该尽量延长产品的使用期,而不是非常快地更新换代,这就从生产和制造环节减少了污染;循环经济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成为可以利用的资源,而非不可恢复的垃圾,对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废渣、废气、废热、污水等)进行回收和综合利用,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减轻了环境压力。

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具体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应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和立法工作,支持建立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循环经济的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企业应把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纳入企业总体的创新、开发和经营战略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自觉地在生产经营和各个环节采取相应的技术和管理措施,自觉地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各行业协会和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也要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引导有利于循环经济的生产和消费行为。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