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督实查让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真督实查让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动员会在京召开,中办、国办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区、市)开展督查。本次督查,是对近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破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难点和问题,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近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空前的密度、极大的魄力,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其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制、文化等方方面面,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然而,要弄清楚这些决策部署究竟是否落到了实处,各地对这些决策部署有没有“会错了意”“念歪了经”“干走了样”,就有必要来一次“大体检”,对各地的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摸排考察。

对各地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督查,不仅是发现问题,更是要解决问题。各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在全局层面,对各地落实政策的情况要实现“互联互通”,总结经验,对比差距,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帮助地方下决心、出狠招,让各项决策部署达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效果。

若要发现并解决真问题,就要打破“花架子”,板起脸来进行一次深入的真督实查。督查组既要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也要深入一线,听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本次督查还提出了创新督查方式,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网络社会评价,就是要防止地方自说自话,要对存在的问题来一次透视扫描,做到不留死角,实现真督实查的既定目标。

督查要严,更要准。本次督查尤其要看重点领域改革是否取得新突破,经济运行是否健康平稳,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是否取得进展,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受益,这为本次督查指明了方向。明确方向,就是要求督查要专注于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防止顾此失彼,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过度纠缠,造成精力虚耗,反倒忽视了一些重大问题。

古语云“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这是要告诫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才能保证事业的成功。开展督查工作,就是要为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鼓一把劲、加一把力,打通阻碍政令通行的关卡障碍,让政策善意持续释放,兑现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