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守五要 潜心写稿

谨守五要 潜心写稿

浅谈当好人大通讯员的几点体会

我从事人大宣传工作已有16个年头了,老实说,干这项工作很枯燥,也很辛苦。但我觉得苦中有乐,从自己多年的人大宣传工作中,我认识到要想当好一名人大通讯员,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实做好,必须要多学习、常思考、勤动笔,坚持做到“五要”。

一要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干什么工作,我们首先要对这项工作感兴趣。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阐释了兴趣对于干好工作的意义。干任何一项工作,如果你不热爱它,那么你肯定干不了,也干不好。同样,如果你不热爱写作,被动地去接受人大宣传这项工作,结果是消极怠工,敷衍对待,那么就很难把人大宣传工作做好。只有把人大宣传工作当作一种责任来肩负,以苦为乐,在枯燥的人大宣传中寻觅自己心中的一块憩息地,这样工作不愁没有动力,工作起来才会有激情,工作成效才会显著。

我作为一名业余通讯员,本职工作也并非人大部门。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综合性强,涉及的工作领域宽、对象多,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期望值也比较高。要想准确地反映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权的做法和成效,我这个门外汉就得花别人好几倍的功夫去研究人大,潜心学习人大理论,吃透精神、领会要领、把握方向。在人大宣传工作中,我一边写稿一边充电,我总是挤出时间来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人大理论书籍。我坚持订阅或借阅《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楚天主人》、《宜昌人大》等人大专业报刊,努力学习,积累经验,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夯实根基。自己从事人大宣传工作以来,通过不断学习和写作,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日渐攀升,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二要敬业。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要吃得苦,耐得住寂寞。众所周知,写稿是耗费脑力的苦差事,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既然你选择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你也要坚持下去,并且把她做好。

我是教育工作者,人大、政协等新闻宣传工作是我的“第二职业”或者说是我的“业余爱好”。但是,我时刻把人大宣传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我不打牌、不赌博,平时把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写稿上,走路、吃饭我都在琢磨着如何写好稿,如何多上稿。白天,我要上课,给学生批改作业,我写稿子只能工作以外的休息时间,在夜深人静时去完成。为了打磨一篇稿子,我常常紧闭斗室,把自己孤独地关在屋子里,握着笔杆冥思苦想。有时候,我对人大专业术语一知半解,我还得去查阅书籍,看看资料,问问内行。有时候,即使写不出来东西,我也不轻易放弃,非得绞尽脑汁地去思考去写作。有些时候,写着写着,身心疲惫,瞌睡来了,我就去休息。可是,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原来,脑子里还在琢磨着刚才那篇稿子。睡不着,我就从床上爬起来又写,反复地写啊,改啊!往往一夜就这样打发过去。

2013年夏天,我到樟村坪镇采访一位区政协委员、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为民办实事的事迹。进入该村,文明富裕之风扑面来:一幢幢居民小别墅造型别异,一条条山村公路平坦宽阔,我身临其境感受新农村建设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的新风貌、新风景、新实惠。该村书记黄廷龙任职3年来,耗力费神,不惜一切代价把长期居住在海拔1600米高山上的老百姓从山上迁下来,让他们住进小别墅。他还将该村村民住房进行统一规划,建成3个住宅小区,建设美好新家园,让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许多村民感动地吐露出自己的心声与真情。新闻不过夜,当天晚上,我就把白天采访到的材料进行了整理,写写想想、写写睡睡,一直到凌晨3点,一篇4000多字的人物通讯稿总算脱稿了,第二天人民网就以《宜昌樟村坪镇“愚公”村长让贫困村改头换面》为题发表了,各大网站也纷纷转载,随后《人民代表报》、《楚天主人》、《世纪行》、《三峡晚报》等媒体以不同的题目相继刊发。

写作虽然很苦,但是,每当看到自己的稿子刊发出来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领导的认可,心中倍感幸福,让人身心很是快活, 那种兴奋与自豪感恐怕只有自己才能领悟到。2009年,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还把我评为全国20强季度优秀通讯员,人民网还给我开辟了个人专栏。市、区新闻单位及党委政府每年把我评为优秀通讯员,给我以莫大鼓励。平时,每发一篇稿子都会给我以成功感,激励我去多写稿,写好稿。显然,我把写作当作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有了她,我的人生更完美更富足。

三要留心。当然,只是敬业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搞好人大宣传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惟有体验生活,多留心身边的人和事,方能获取鲜活的新闻素材。人大通讯员要进村入户,接地气,听民声、访民情,眼观四方,耳听八面,留心观察,用心体验,我们就不难发现生活中许多有价值的东西。有了生活中的 “闪光点”,就自然激发了我们的写作灵感,激励我们用大脑去思考用心加工,厚积方能薄发。

在你获取新闻素材后,不要忙于去写,还有必要多次到现场进行深度挖掘,且要用心采访,用心思考。我们在深入采访的时候,一定要边听边用脑思考,尽量从被采访者嘴里挖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要善于激发被访者讲话的欲望,要善于抓住重点问题去发问,要善于抓住细微的变化去提问。只有身临其境,只有深入采访全面了解,才能写出感人的东西来。有一次,我听说一位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被采用后解决了老百姓的用电问题。这事发生在外乡镇,离我家比较远,我工作时间又不能离开单位,我就抽周末休息时间,多次到当地找那位人大代表及村民进行采访,深度挖掘,最终以《让老百姓的灯亮起来》为题,刊登在2010年8月2日的《人民代表报》第4版。

此外,我们还要用心浏览报刊,把握时代脉搏,洞察政策导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通讯员,要想提高稿件的命中率,我们就得留心观察媒体,研究媒体,看看报刊的每个版面,留意每个栏目每位编辑的风格,这样在写作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会写出符合编辑需要的富有时代气息、具有新思维、趣味性、可读性的新闻稿件来。

四要学习。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篇好文章对自己积累有着多么的重要,我们平时要做到多读书,多学习,多积累,写文章的时候才能言之有物,行文自如。同样,新闻写作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学习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没有对学习的认知,就无法从事新闻写作。广泛阅读各种报刊、网站上的好文章,不断积累知识,丰富词汇,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对于写作大有裨益。尤其是要认真揣摩你将要发表文章的报刊、网络等媒体。你要带着问题去反复地研读,多思考,闻一闻编辑的“味道”,从中悟出编辑最喜欢什么样的文章,虚心学习别人的文章好在哪儿,再找找自己文章的毛病,通过学习与对比,自己就提高了一大步。另外,我们在学习别人文章的同时,也启发了自己的创作灵感。

有一次,我随意浏览网页,从新华网里看见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救济贫困学生读书的报道。突然唤发我的写作灵感,我们本地不是也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立足白酒创业,白手起家,一路坎坷,历经艰辛,引领稻花香成为百亿元企业后,不忘回馈桑梓,心系百姓,为解决农民工就业,为家乡的环境建设、为贫困学生、为四川地震灾民慷慨解囊吗?!于是,我进行了多人次的采访,多方面、多角度的挖掘,一周后,我整理出一篇2000多字的通讯稿。2012年12期的《楚天主人》以《心系故土倾情为民》为题并配发2副图片刊登出来。《人民代表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先后也采用了。

此外,我们还要多学习一些新闻写作技巧。比如说,怎样制作新闻标题,如何写好导语等。标题要“新”、要“活”, 力求新颖雅致,精炼明朗,吸引眼球。导语放在第一段作为概括性语言,要有创意、要富有特色,力求写一个精彩、诱人的导语。

五要勤奋。当好人大通讯员必须做到“三勤”即:腿勤、脑勤、手勤。

“腿勤”就是要经常转一转,走一走,多动腿。好点子、好新闻是要用腿踩出来的。你每天待在办公室里,不去乡下、基层转一转,是很难发现新闻的。即使有新闻,你道听途说,不身临其境去采访,去挖掘新闻深层次的东西,是很难写出高质量的新闻稿来的。倘若不用腿跑,搁置不写,再好的新闻也变成了旧闻。

“脑勤”就是多动脑、多思考。遇到新闻题材,我们应该用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去琢磨,把粗糙的原始材料,通过脑子的沉淀、思考,进行提炼打磨成精华的东西。生活中,我们时时处处要做个有心人,要做到“独立思考,善于发现”。只有勤动脑,认真思考,你的文章才会生动,文章中的见解才会新颖,见人所未见,思人所未思,文章的主题才会鲜明,给大众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只有写出标新立异的文章,才能受到编辑的青睐,才能给读者以耐人寻味的启迪。

“手勤”就是要勤写、要敢写、要善写。今天发生的事今天写,即使“开夜车”也要把它赶写出来,不写“隔夜”事,不发“隔夜”稿。不然,新闻就成了“马后炮”。鲁迅先生说:“文章应该怎样做,我说不出来,因为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练习,此外并无心得或方法的。”鲁迅先生所说的“练习”,指的就是勤动笔。细心观察、多读书、勤动笔,这就是写好稿子的唯一途径。

(作者单位: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