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深化经济改革要厘清四个问题

浙江:深化经济改革要厘清四个问题

摘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是提供公共服务,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经济领域的一些改革议题需要高度重视,包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适用范围,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职能怎样转换,怎样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怎么样从管企业向主要管资本转变。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适用于经济领域,并不像适用于经济领域那样适用于文化、社会等领域。虽然在文化、社会等领域中产业的部分也需要很好地运用市场机制,但文化、社会等领域有不少公共服务成分,不能够完全由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的。过去曾一度出现过上述领域也搞市场化取向,使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没有很好到位。

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职能怎样转换?目前中央政府在转换职能、减少审批方面,做得还是比较有成效的。相对而言,地方政府改革,特别是改变地方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过多和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改变软预算要素和依赖土地财政等方面的改变不够明显,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还热衷于“大干快上”,追求短期GDP最大化,以至于产能过剩问题、地方债务急剧增长问题等等很难解决。而且地方政府改革涉及到地方官员利益的调整,这个问题难度比较大。这是目前在推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一个最大的难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实现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也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可以国有资本控股,也可以非国有资本控股。当前既要着重避免国有股一股独大,民间资本参股后没有多少发言权的现象,也要避免有的央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只拿出一部分不赚钱或者成为包袱的业务吸收社会资本参与。

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怎样从管企业转为管资本,国资委如何从管国有企业为主向主要管资本转变。国资委主要管资本,也是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应的,因为国资委要逐步致力于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也就要求更好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是提供公共服务,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