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增强“四自能力”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把增强“四自能力”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这一新论断抓住了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关键。增强“四自能力”,既体现了我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解决自身问题的高度“自醒”“自觉”“自信”,更体现了我党依靠自身力量,从内部抓起,不断扎牢篱笆,设好防线,提升“审视自我”、“改造自我”、“修炼自我”、“升华自我”的决心和信心。

眼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客观存在;一些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和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抓发展抓党建存在“一手硬,一手软”,导致党建工作责任淡化、虚化、弱化;有的地方存在选人用人不公现象,人为地设置了提高“四自能力”的障碍和阻力;有的党员干部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自律意识不强的自由主义、监督落实不力的形式主义、责任追究不严的好人主义、权力行使不公的本位主义等问题。

增强“四自能力”事关党的自身建设的长远和根本,是我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纯洁党风党性的必然要求。及时清除党性党风上的尘埃,把吐故纳新作为一种常态,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增强“四自能力”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必然要求。提升“四自能力”,必须营造以党风的不断优化带动政风、民风的全面优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和社会氛围,而党内“四自能力”的增强,就是强党、兴党的最大内生动力。增强“四自能力”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养成“四自”习惯,运用“四自”机制,不断反省自己,坚持勤政廉政善政,才能不断创造令人民满意的新的执政业绩,为党的长期执政夯实基础。

管党治党成于严,从严治党重在实。要把握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规律,努力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四自能力”上来。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律的“净化器”与“过滤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作风养成和道德品行修养。要在加强干部教育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能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畅通党员“出口”关,防止“带病入党”,探索加强党员管理、完善党内关怀激励等工作机制,为增强“四自能力”打牢基础;建立健全增强“四自能力”的长效机制,重点解决不认真执行制度、不贯彻落实制度、不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问题,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把增强“四自能力”作为从严治党的抓手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关键和保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