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抵制舌尖上的危险

坚决抵制舌尖上的危险

 [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文化也日益多样化,食品安全每年导致的重大安全事件已严重影响到了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经济发展、食品出口、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不仅造成了巨额的财产损失,也让“食品卫生与安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执法部门应该本着对人民负责的认识高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标准体系,充分运用舆论监督作用,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民生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  食品安全、饮食文化、长效机制、舆论监督、保障民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文化也日益多样化,不再停留在只追求温饱问题的时代,但民生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却依旧层出不穷,每年频频出现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严重影响到了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经济发展、食品出口、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不仅造成了巨额的财产损失,也让“食品卫生与安全”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微信上流行一段打油腔:“农民种菜,喷洒农药,自己不吃,卖给别人。他说:菜有毒,我吃肉;农民养殖,添加激素,自己不吃,卖给别人。他说:肉有害,我吃菜;食品加工者——腐乳、榨菜、鲜辣酱添加苏丹红,加工者说:我知道这个害处多大,不吃。奶粉、乳制品里有三聚氰胺,加工者说:这个有毒,我不吃;餐馆用得是地沟油,老板员工说:这吃了不好,我不吃自家饭菜。我吃别家的;大米添加白蜡,加工者说:白蜡是不能食用的,大米我不吃,我吃别的谷物。”那如果农民种的不能吃,养的不能吃,食品加工者加工出来的东西不能吃。大家可以自耕自种,自给自足吗?不可能!那有毒的食品谁吃掉了呢?医生、工人、服装生产者……甚至还有他们自己。

我国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尚未能根本解决,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地沟油、“红心蛋”、福寿螺、多宝鱼、注水肉、有毒大米等等有毒食品依然在入侵人民的身体,整治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执法部门应该本着对人民负责的认识高度,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加强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标准体系;三是建立健全企业诚信档案,对制假企业,及时向社会曝光,一律列入“黑名单”处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对假冒伪劣商品,一经发现必须曝光,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唯有此,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保障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