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测评真正成为民意的“试金石”

让民主测评真正成为民意的“试金石”

岁末年终,各类民主测评又多了起来。为收集民情、集中民意,很多考核工作都会有民主测评的环节。但笔者在往年参加考核时就会发现,部分干部群众对组织给予的这份权利并不“买账”,认为民主测评只是“画画钩”罢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部分单位的民主测评过程流于形式,致使民主测评工作变了味、跑了调,失去了公信力。长此以往,干部群众对民主测评能否真正表述民意就产生了疑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的优劣和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所以说,民主测评不仅是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主要形式之一,而且也是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科学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对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民主测评必须“动真格”,要科学设计测评表格,合理选定测评人员,精心设置测评环境,全面分析测评结果,真正发扬民主,做到公正、公开、透明,从而通过民主测评这一块“试金石”,真正测出领导干部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测出领导干部阳光用权的压力和为民服务的动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