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代文化引领前行

新疆:现代文化引领前行

摘要: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文化价值体系,就会人心涣散、迷失方向,人们也会无所适从。我们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的基础上,要确立主导、谋求共识,使各族人民能够超越民族、血缘、语言、地域、风俗等差异,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去宗教极端化过程中,我们必须用好文化这把钥匙。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新疆自古就是东西方文化汇集交流之地。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之间接触、交往、融合,形成了一体多元的文化特色。多元文化互补与共存,是新疆的独特优势。这不仅对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兼收并蓄、相互促进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但多元文化的存在又会造成各民族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诸多不同,甚至可能会引起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摩擦。加之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改革进入深水区,各民族都面临着如何以开明的心态学习先进文明成果,实现合理扬弃和自身现代化的问题。特别要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三股势力”总是千方百计地制造和强化各种各样的民族文化差异,企图通过这些人为制造、人为加工的民族“差异”来改变民族文化的本来面目,来阻隔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这些问题、变化都迫切需要我们用好文化这把能够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从根本上铲除分裂势力生存的土壤,真正实现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

要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由于历史发展及生存环境的差异,各民族发展呈现出文化多样性的状态,但无论哪个民族的文化都具有其独特价值。我们要以积极的眼光看待这种差异,学会在包容多样中确立主导,在尊重差异中求得和谐,在交流、交融中传承和提升区域文化特色,进而不断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导向作用。在此,我们需要辩证地认识少数民族文化传统,需要积极引导和发展,使其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要让各族群众明白,只有加强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才是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道路。而那些把民族风俗宗教化、把宗教活动极端化的行为,是要把民族传统文化引到邪路上去,必须坚决抵制。

要用现代文化来引领多元文化,把各族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文化价值体系,就会人心涣散、迷失方向,人们也会无所适从。我们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的基础上,要确立主导、谋求共识,使各族人民能够超越民族、血缘、语言、地域、风俗等差异,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有机结合,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这是用好文化这把钥匙的关键,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