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意义重大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认为这一做法意义重大。

菲律宾《世界日报》26日发表社论认为,中国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社论说,无数国家的历史表明,只有牢记历史,尤其是惨痛的教训,才能鼓舞人民奋发图强,励精图治,防止再次遭到军国主义野心家的蹂躏。

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报道说,中国将日中两国间历史事件的纪念日确定和设立为国家级纪念日,表明中方不仅要从国家层面,同时也将在国际社会广泛揭批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问题。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说,面对安倍政权的危险动向,受害国应该对国民进行切实的历史教育。中国选择这一时机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在清楚地表明反对日本再次走向帝国主义的态度。这也是在向日本民众发出呼吁,即日本民众要反省历史,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携起手来,对日本政治的错误走向说“不”,共同维护地区以及世界和平。

87岁的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联盟主席福尔克马尔·哈尼施是二战幸存者、亲历者。他说,中国的抗日战争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画上了句号,对此应该确定一个纪念日。中国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也是令人尊重的。

德国纽伦堡市前市长、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高级顾问勋莱博士在谈到中国全国人大确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时表示,“我对此十分赞同,这能使更多的人记住这些军事侵略的无辜受害者”。他说,德国人在经历了二战之后誓言永不再战,而现在包括日本在内,出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即诉诸武力慢慢被社会所接受。如果日本军国主义抬头,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德国巴伐利亚德中经济文化协会总干事盖格尔对中国以立法形式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公祭日表示完全赞同,他说,“做出这种形式的纪念是很重要的,否则以后很多年轻人可能就不再记得这段历史”。他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了解这段历史的任何一个德国人都不会支持日本的这种行为。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玛尔采利·布尔德尔斯基教授认为,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育后代,警示社会,应该让国人以及全世界有正义感、热爱和平的人们都能记住这段历史,牢记血的教训,从而使后人能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波中友好协会会长、波兰前驻华大使古拉尔赤克说,设立纪念日,就是要铭记历史,珍惜维护和平。

纽约政治评论家方焰说,中国确定和设立“两日”意义重大,既提醒国人不能忘记国耻,又为日本敲响警钟,警示安倍政府中国绝不能允许日本歪曲、颠覆和篡改历史。同时也是在向国际社会讲明历史的真相,有利于全世界人民擦亮眼睛,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胡云才说,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确定和设立“两日”,对于弘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和牢记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将对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反对侵略、维护世界和平运动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加拿大渥太华华人联合总会主席赵炳炽说,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寇,用千万同胞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最终的胜利,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对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企图美化侵华罪行、复辟军国主义的时刻,由中国全国人大作出“两个决定”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用以提醒世人,历史不能忘,不容战争再发生,不能让军国主义复辟。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单声说,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揭露日本侵略者罪行最有效的方式,牢记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沉重灾难的铁证。

波兰华人李晓东认为,作为一个侨居海外的南京人,我对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表示非常赞同。在日本右翼军国主义抬头的形势下,由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是非常必要的。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更好地珍惜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

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代表26日在悉尼举行会议,坚决支持中国全国人大立法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