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陆续发布

《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陆续发布

截至9日,国家档案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七集网络视频《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的前三集。

第一集《文献电视片〈南京大屠杀档案〉》梳理了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珍贵档案,包括当时南京市民记录下的日军暴行,作为加害者的日本军人自己拍摄的照片,外籍第三方人士记述的日军罪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南京军事法庭的审判记录等。

作为《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的开篇,《文献电视片〈南京大屠杀档案〉》指出,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为我们牢记这段历史,留下了如山的铁证,对于揭露日军反人类、反人道的大屠杀暴行,制止并永久反对灭绝人性的残暴行径,具有重要的价值。利用这些档案,可以让人们痛恨残杀,反对战争,使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人类悲剧不再重演,使和平在人间常驻!

第二集《日本方面当时形成的材料》展示了辽宁省档案馆收藏的日本满铁南京特务班的三份报告书,吉林省档案馆收藏的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日本宪兵队《邮政检阅周报》、日本《大阪每日新闻》题为《南京总攻击观战记》的报道,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的日本军人拍摄的暴行照片等材料。

其中,日本军人拍摄的暴行照片由于“确系日寇施行暴行所自摄,而足以证实战犯罪行之铁证用”,成为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大屠杀案的系列证据第一号。

第三集《南京国际安全区人员形成的材料》展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电影,上海市档案馆收藏的南京国际红十字会外籍人员撰写的《日军侵占南京目睹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的程瑞芳日记、贝德士声明书等材料。

其中,程瑞芳日记是程瑞芳从1937年12月8日至1938年3月1日对日军在安全区内所犯的烧杀劫掠奸淫罪行、南京难民遭受的非人待遇以及自己心路历程的逐日记录。它与举世闻名的《珍妮日记》一样,同样出自女性之笔,同样是在法西斯统治下偷偷写成,同样充满了人类痛恨战争、谴责残暴、渴望和平的正义与良知,因而被称为“中国的珍妮日记”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