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立法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国家公祭日:立法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作为首个国家公祭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此举意义“重大”。

“慎终追远,”周永生认为,以国家公祭形式缅怀死难者,寄托哀思、不忘历史、汲取教训,有助于开拓未来。国家公祭日是为悼念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而设立。公祭活动旨在让世人勿忘历史,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这对妄图否认历史的日本右翼也是一种“震慑”。

近年来,日本政坛在右倾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从“慰安妇”问题到“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右翼分子动作频频,企图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周永生认为,日本右翼势力四处生事,有着历史、法律、经济三个层面的原因。

二战结束后,美国对日本的民主化改造不彻底,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也不彻底,这就为日本右翼势力今日的猖獗提供了历史基础。当时,日本在美军的占领下进行了民主改革,政府保留了大量的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分子。因为冷战的原因,日本政府有意扶植了一批右翼分子,例如前首相岸信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其正好是一脉相承。

与德国相比,日本的情况迥然不同。德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不允许任何人为纳粹翻案,也严禁为纳粹歌功颂德。日本不仅没有类似的法律条文,还制定了“恩给法”,抹消了对侵略战争负有特定责任的领导者即“战犯”和“普通战殁者”的区别。随着时间的推移,“恩给法”所涉及的人群大概有上百万,这些人成为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核心基础。

除此之外,经济方面的原因也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日本经济在衰退当中徘徊挣扎,日本民众期盼作风强悍的领导人掌舵未来,因此,日本政坛的右翼之风愈演愈烈。

日本右翼大开历史倒车,挑战国际秩序,拒不反省侵略历史,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均为之警惕。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正是警示世人切勿重蹈覆辙。

几个月前,中国中央档案馆陆续公布了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言论的有力回击。“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符合国际惯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

设立公祭日,祭奠死难者、敦促民众不忘历史,已成为国际上的惯常做法。除了联合国正式确定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之外,世界上很多国家就战争或其他历史事件中的死难者设立了国家哀悼日、纪念日或公祭日,以此彰显反思历史、尊重生命的民族价值理念。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首个国家公祭日不日将至,这一次,悼以国之名,追忆逝者,缅怀英灵;这一次,以立法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