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报告人: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CSCAP China)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日本问题,东北亚地区安全。代表论文《美国战略调整背景下日本“全面正常化”走向探析》等。
  本期报告中,杨伯江教授从日本的对外政策与社会现状、日本大选和对外政策走向、中日关系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三个方面为我们梳理了日本对外政策变化的根源以及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死难者公祭日的原因。杨教授认为,日本经济形势的变化是导致日本国民态度和对外政策变化的根本原因,经济实力的增强促使日本谋求成为政治和军事强国;日本大选不会导致政治格局有较大的变化,安倍晋三对华两面性的政策不会有变化;历史问题是中日之间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和平主义在日本社会民众中仍然具有生命力,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报告思路清晰、层次清楚、结构合理、分析透彻,对于我们客观公正的认识中日之间的关系、了解日本对外政策变化的成因、理解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深远意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014-12-12 22:1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周艳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