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成:增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

张良成:增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

摘要:要把核心价值观全面体现在重大主题宣传、重大主题出版、重大节庆活动及各类出版物和节目的选题、创意、策划、制作、编排、播出、发行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合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行动和落实。落实必须在全面体现、全方位贯穿上下功夫。

要全方位贯穿于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举措中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之灵魂、工作之根本、工作之源头、工作之目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都要围绕核心价值观来展开。无论是传统出版、报纸期刊、广播影视,还是数字出版、新媒体;无论是综合报纸期刊、综合出版社、综合频道,还是专业报纸期刊、专业出版社、专业频道;无论追求什么特色,打新闻牌、综合牌,还是打专业牌、娱乐牌、“三农”牌,核心价值观始终是新闻出版广电工作的王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工作举措都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内容设计与编排都要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体现社会责任担当,体现高尚价值追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贯穿于新闻出版广电发展的始终。

要全方位贯穿于新闻宣传、出版和影视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中

要把核心价值观全面体现在重大主题宣传、重大主题出版、重大节庆活动及各类出版物和节目的选题、创意、策划、制作、编排、播出、发行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合唱。

要体现在重大主题宣传出版中。要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前要突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处理好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的关系、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的关系,自觉运用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新,引领文艺作品的审美取向、价值评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与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内在生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与宣传阐释中国梦紧密结合,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传播展示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紧紧扭在一起,用中国梦来深化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用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信仰支撑。

要体现在重大节庆活动中。要将核心价值观全面体现在国家宪法日、抗日战争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和国庆、中秋、春节等重大纪念日节庆日专题活动中,创新载体、形式、内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广公序良俗,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要体现在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要运用新闻、专题、言论、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这个伟大时代在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发生的巨大变迁、取得的辉煌成就、涌现的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积极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回答好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干部群众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持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正确疏导和化解矛盾,推动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

要体现在影视、文艺作品和综艺、文化节目栏目中。要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深度挖掘湖北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将核心价值观全面体现在影视、文艺作品和综艺、文化节目栏目中,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讴歌人民群众书写中国梦湖北篇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要体现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作采风采访活动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基层、贴近民众,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自觉摒弃小众意识、唯洋是从意识,摒弃闭门造车、胡编乱造等行为,从人民中间汲取创作营养,讲好百姓故事;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从单纯追求收视率、收听率和发行量等经济指标的桎梏中彻底解放出来,不做市场的奴隶,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各类广告的选题规划和内容创意中,商业广告要注重形式多样、品位高雅、创意新颖,体现文明、诚信;公益广告要注重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引人向上,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正气。

要全方位贯穿于行业队伍建设中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者要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更要做建设者、引领者、捍卫者。要把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育人导向。要规范从业行为,引导和从严要求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用核心价值观这面镜子正衣冠,用核心价值观这把标尺检验队伍素质和工作优劣,用核心价值观这个宝盆洗尘除垢,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身之本,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升思想品格和综合素养,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弘扬正气、美化心灵的工作,当好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要全方位贯穿于行业监管与公共服务中

监管是新闻出版广电的主要职责,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公共服务是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也是检验践行核心价值观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将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贯穿于出版物审看审读、节目监听监看、行政许可备案、出版播出审查和“扫黄打非”等各项监管工作中,努力解决好监管社会强、监管系统软,嘴上硬、下手软等问题,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市场与社会环境;要将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贯穿于广电村村响户户通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全民阅读活动等新闻出版广电公共服务工作中,努力解决好公共服务异化为部门利益等问题。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价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改革发展成效的核心指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促进湖北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导航星。

(作者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