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贵州: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摘要:加强制度建设: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制度建设,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更深层次的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担负着倡导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历史责任,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确保形成优良校风、实现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稳固的校园文化系统和丰富的校园文化载体,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尚。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稳固的校园文化系统和丰富的校园文化载体,认真探索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路,保证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要把廉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当前,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突出对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教师的反腐倡廉教育,严肃惩治各种不正之风、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党风行风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注重教育的多层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树立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崇廉尚洁”的思想道德观,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好转,建立“廉洁从政、诚信守法”的良好风尚。

创建健康的文化环境。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要以中央、省委精神为指导,以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建立廉政制度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的,以有效预防腐败、坚决抵制腐败、弘扬清风正气、鞭挞歪风邪气为目标,以辐射影响社会为时代使命,着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与社会主义法律法规相协调,与校园文化相补充,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促进的高校廉政文化。要用廉政信仰陶冶师生员工的情操,推动校园人共同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创造形成崇廉尚洁的校园清风,营造出公平、公正、和谐的育人环境。

强化校园文化的载体功能。要正确处理好廉政文化建设与高校内涵发展的关系,统筹安排、协调发展,融合渗透,相得益彰,搭建丰富的文化载体,强化校园文化的载体功能。校园是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各种文化载体丰富,应该充分综合利用。一要充分运用传统载体。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政治学习中,以此时刻提醒教师党员干部作风廉洁。二要扩大廉政文化阵地。要多方设立传播载体,广泛搭建宣传平台,以校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站、校报校刊、板报等为载体,定期播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的事迹,播放廉政教育录像片,发布廉政教育信息;以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警示教育牌、廉政文化宣传橱窗等为载体,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性和感召性。三要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在教师党员干部中分层级、分层次的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廉政事迹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主题辩论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征集廉洁自律格言等活动,以增强廉政文化的理论性和知识性。

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制度建设,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更深层次的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