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严”字“放空炮”

莫让“严”字“放空炮”

近日下乡听到两位老农在山街小卖部前喝茶谈论“温州10名村官瓜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5人获刑,1人遭通缉”的事,末了老农叹息:小小村干部,如此胆大包天,都是教育管理“放空炮”带来的后果啊!

教育管理“放空炮”其实就是“严”字“放空炮”。开会学习讲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现象和大道理,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敢提不敢说,不敢触及。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或睁只眼闭只眼置之不理,或轻描淡写不痛不痒“例行公务”。处罚违纪违法干部,总是网开一面,包庇纵容,甚至不是理直气壮地告知已触犯了党纪国法,而是释放“如果没有人反映,我们也不会处理”的错误信号。

“打是心疼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人”。从严管理干部,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更是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因此,应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发现问题应“严”字当头早提醒、早教育、早处理,思想教育当触及灵魂,制度约束当如履薄冰,严格纪律当如同触电。只有从严管理干部做到荷枪实弹、“瞎子拴猪道道紧”、“蚂蚁上树脚跟脚”,才能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至于铸成大错。

“宽不必善,猛不必恶,唯在性之所用。为人而除害人者,则愈猛而愈善,对害人者而纵容之,则愈宽而愈恶。”从严管理干部思想教育是基础,制度约束是关键,严格纪律是保证。只有教育、制度、纪律紧密结合,才能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

简言之,从严管理干部入口把关要严,不要带病提拔;思想教育要严,对不良的思想动向不能听之任之;纪律约束要严,应注重经常性的监督管理;违纪违法处理要严,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