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

江西: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

摘要: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就是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职能始终履行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切实发挥好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立法更好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之际,全省人大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09年以来全省人大工作,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新时期人大工作,并印发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人大工作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必将对进一步做好我省人大工作起到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60年一个甲子。同全国一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光辉历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职责,在地方立法、监督评议、代表履职、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的实践还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治保障和法治保障。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好这一政治制度,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人大工作的灵魂和核心。必须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江西建设,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努力实现我省各项工作法治化。

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就是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职能始终履行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切实发挥好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立法更好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实现改革发展稳定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要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五年决战同步小康,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能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在新起点上把人大工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好地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