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式外交”彰显大国总理的务实为民情怀

“李式外交”彰显大国总理的务实为民情怀

14日,冒着当地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严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了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在随后的7天内,李克强还将访问塞尔维亚,并奔赴泰国出席相关国际会议。

这应该是李克强外访的“年度收官之作”。今年,李克强曾四度出访,足迹遍布非洲、欧洲、亚洲共10个国家,每一次出访莫不是时间紧凑、活动密集而又富有成效。此次访问亦是如此。除了对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外,李克强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以及在泰国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在7天的时间里,他将与22个国家领导人会晤,出席近70场相关的外交活动,累计行程超过2万公里。

事实上,从出访的第一天第一站起,李克强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密集高效的“李式外交”。据媒体报道,从14日下午2点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到晚上10点见完我驻哈使馆工作人员等,李克强共出席了9场活动,平均一小时一场还多。而为了节约时间,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会谈中,双方更是利用同声传译进行会谈。这样的高强度、快节奏的外事活动,既显示了领导人的充沛精力,更表明了其对相关问题的熟稔于心。

“李式外交”被人称道的还有其务实色彩。在14日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参与哈萨克斯坦政府新近提出的“光明大道”计划,并力推中国装备。此前李克强也多次向所出访国“推销”中国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及其他中国技术、中国产品。这位被称为“超级推销员”的总理,以其稳健的姿态向外界展示着中国经济能力和经济前景,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向外扩大市场做了“最佳代言”。

看看历次访问的成果,就足以知道李克强出访的显著成效。在今年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访德期间,中德双方共达成181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而在访问肯尼亚和俄罗斯期间分别签署的蒙内铁路和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合作,也为中国企业拉来了大单。这实实在在的“效益”,让普通民众也纷纷为总理“伸手点赞”。

正如纳扎尔巴耶夫对这位中国政府首脑的赞许所说:“你的务实、高效让我印象深刻”,李克强以充沛的精力、辛勤的劳作奔波于各个外事场合,彰显着一个大国总理的务实作风,而这作风背后,正是一种关心民生、注重发展 、“万事民为先”的执政情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