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胜选不等于胜利

安倍胜选不等于胜利

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15日凌晨揭晓,自民党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

安倍再次胜出,看似春风得意,实则成色极低。为了胜选,他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为的就是打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这种技术性的手段,终究无法掩盖民众异常倦怠的事实。统计显示,本届众议院选举的投票率只有52.66%,再创历史新低。由此,愣要说安倍所领导的自民党是日本民意所向,实在有些牵强,更多是无可选择的选择吧。

赢得选举并不意味着赢得民心。始终以右倾大旗为标志的安倍内阁,现在虽然还站在台上,但前途几何,恐怕很不乐观。曾经魅力无限的“安倍经济学”已黯然失色,民意支持率连续下降,如果其还执迷不悟,坚持按以前的路子走下去,离撞南墙也就为时不远了。纵观历史,操纵选举而上台的政客不少,即便如希特勒这样的战争狂人,也曾在短期内出任过政治首脑,但结果都是被人民所抛弃。

目前来看,胜选的安倍似乎头脑更加发热。选举结果甫一公布,便迫不及待地宣称“将继续致力于向国民宣传修宪的必要性”,再次引发世人侧目。从解禁集体自卫权,到一再突破和平宪法束缚,再到公然美化侵略历史,自上任以来,安倍内阁俨然成为挑战世界和平的“肇事者”。种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已严重将日本孤立于世界。但至今我们仍未见安倍对此有半点反思,今后还会搞出点什么名堂来,还真不好说。

长期以来,右倾思潮在日本社会从未湮灭,一些政客更是屡出惊人之语、行骇人之举。是自忖犯下滔天罪行,难以承受?是压根没有反省意识,拒绝正视历史?还是在根本的价值观上就极为扭曲,以至达到反人类的境地?或许兼而有之。但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都付出过惨痛代价,几代人都生活在历史阴影中。在和平发展的大势下,军国主义如若复活,那注定将是全世界的悲哀。

对日本右翼跳梁小丑般的举动,我们不妨冷眼观之,不管其是否会继续一意孤行,我们都要提高警惕。尤其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个时间节点上,国人更要铭记历史、长鸣警钟。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争取,有强国的信心和维护和平的定力,我们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才能将那些铤而走险者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