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在此绵延

海上丝绸之路在此绵延

摘要:在“白银之国墨西哥——历史与未来”中,另一亮点便是杭州博物馆收藏的鹰洋币,这是2005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在对吴山地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的银币之一,当时共出土墨西哥鹰洋币57枚。这批鹰洋币出土时其面上贴有剪纸的红双喜字样,证明这批银币当时是作为聘礼之用。从描写清末民初的小说中可了解到,那时一年的工钱仅能换12枚鹰洋币,足见银币主人家底殷实。

墨西哥,曾为世界第一大产银地,有着“白银之国”之称。“银”是墨西哥的灵魂和心脏。它诉说着历史,彰显着设计,承载着艺术。亮相于龙美术馆西岸馆的“白银之国墨西哥——历史与未来”展览,将150余件优秀银器展现给观众,白银所见证的中墨两国4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密切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在这里静静流淌。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介绍:“展览以银为媒,囊括古代与当代两个部分,同时呈现跨越数百年的艺术作品。”

1565年10月8日,一艘名为“圣巴勃罗”的大帆船,满载中国的丝绸、珠宝、茶叶和瓷器,经过百余天艰苦航行,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从此翻开中墨海上之路第一页。这艘“中国之船”不仅为墨西哥带去中国独有的特产,也将当地盛产的以白银为代表的物资输入中国,两国的这场海上贸易被称为“丝银贸易”。在此后的数百年,乃至海上丝绸之路终止后的1个世纪,用墨西哥白银铸造的鹰洋币依然是中国许多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币种之一。

自前西班牙时期,最早的墨西哥金银匠人就拥有了使贵金属千变万化的奇妙技艺。随后的新西班牙时期,这一技艺被银艺工会发扬光大,大量出自匠人之手的银制品使新大陆上的宫殿、修道院、教堂大放异彩。

策展人阿德里安娜·加列戈斯·卡里翁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白银仍在墨西哥经济和文化领域具有战略性意义,它不仅在世界艺术和设计之林中足堪自傲,更是墨西哥民族不朽符号之一。

在“白银之国墨西哥——历史与未来”中,另一亮点便是杭州博物馆收藏的鹰洋币,这是2005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在对吴山地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的银币之一,当时共出土墨西哥鹰洋币57枚。这批鹰洋币出土时其面上贴有剪纸的红双喜字样,证明这批银币当时是作为聘礼之用。从描写清末民初的小说中可了解到,那时一年的工钱仅能换12枚鹰洋币,足见银币主人家底殷实。

墨西哥铸币厂出产的银币曾一度占全世界总量40%,自1572年起,这些银币被带到亚洲。这些自16世纪起就在中国被广泛使用的银币,至今仍是亚洲人民心目中墨西哥的形象代言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