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法治思维贯彻从严治党全程

将法治思维贯彻从严治党全程

不从严,治不住;不依法,治不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契合点,就在于将法治思维贯彻到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将从严治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深度融合起来,做到依规管党、依纪治党。

将法治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法治思维贯彻到治国中,就是依法治国;贯彻到治党中,就是依规管党、依纪治党。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内在地要求建设“法治”政党,以实现同频共振、相互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终都有赖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很重要的着力点就在于管党治党的法治化,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遵循法治方式。

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把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的培养作为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党员干部将法治升华为内在信仰,固化为行为方式。要把党内制度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法治素养作为考核党员、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在法治轨道上和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党委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首要的就是依据党章管党治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和规范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要加强党章学习,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大力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与违反党章的各种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章权威。

健全完善党规党纪。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有规可依、有纪可执,是以法治思维管党治党的基础。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内法规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将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和升华为法规法纪,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加大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和解释力度,及时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党的纪律必须进一步严起来,而且是全方位严起来,不能将党的纪律狭隘地理解为财经纪律,等同于作风要求。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我们党是政治组织,党员干部绝不能想说就说、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想说就不说,绝不能想干就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想干就不干。要开启全天候探照灯,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党员干部从现在就严起来。要努力实现关口前移,对违反制度的行为露头就打、小恶即惩,快速处理、及时纠正,让党员干部从小处就严起来。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增强惩治的严厉性,该重处就要重处,该动手术的动手术,让党员干部不得不严起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