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传递出新信号与新亮点

新常态传递出新信号与新亮点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明,我们不仅要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而且要主动拥抱迎接新常态。新常态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常态,一方面,我们必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现实,勇于接受经济新常态带给我们的挑战;另一方面,经济新常态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积极进取,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落下帷幕,如何正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传递出一些至关重要的新信号与新亮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经济新常态的核心与实质是,未来我们将减速度、调结构、上台阶,这是我们最新的战略取向。减速度是指我们不再单纯追求GDP的数量和增速,而是主动放慢速度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调结构是指我们不再笼统地追求各行业的全面增长,而是实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上台阶是指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具体而言,在新常态下,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必须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促进“老树发新芽”;着力提升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竞争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用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托举发展跃上新台阶。只有透彻理解这一战略思路的本质,才能理性地正确看待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只有能够透彻理解增速放慢背后的结构优化,才能看到积极乐观的因素和前景。

为了更好地理解经济新常态,我们必须认清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们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首先,从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无论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还是出口需求都有新变化,必须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刺激挖掘消费潜力;必须转变投融资方式;必须培育出口竞争力。在新常态下,生产能力、产业组织方式、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约束格局、资源配置方式以及宏观调控方式都已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未来中国经济将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明,我们不仅要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而且要主动拥抱迎接新常态。新常态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常态,一方面,我们必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现实,勇于接受经济新常态带给我们的挑战;另一方面,经济新常态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积极进取,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吕随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