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下去

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下去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反腐败斗争有两种议论值得注意:一种是“再反下去会不会反散人心”,另一种是“还能不能反得下去”。这些担忧,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腐败和反腐败对垒呈胶着状态”,已经到了扳腕拉锯的关键时候、不进则退的节骨眼上。如果不及时澄清各种错误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势必难以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是我们党绝不能有丝毫动摇的。

纵观历史治乱、政权兴替,从来只有因腐败不除丧失人心、国破政亡的,而没有因反腐败而反散人心、丧失政权的。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清廉是人民的期盼。反腐败越深入,党的肌体就越健康;反腐败越彻底,政治生态就越清明。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只会深得党心民心,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反散人心”的论调,正是一些腐败分子心虚惶恐、蛊惑人心、企图贪腐、逃避问责、躲过惩治、侥幸闯关的表现。

至于“还能不能反得下去”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引向深入必然会遇到各种阻挠和反弹。但是,从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像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这样的“大老虎”都动了,还有谁动不了?党中央对贪污腐败决不姑息、对违法违纪必查必究,一抓到底、务求见底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到此为止”绝对是一种错误,“骑虎难下”显然是一种误判。

我们党反腐败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抓几个贪官,处理一批人,而是为了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维护党和国家的健全机体,维护党和国家的权威,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腐败可谓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的致命腐蚀剂,腐败不除,未战先败,甚至变质变色。试问,如果我们国家的大量财力被一小撮腐败分子贪掉了、挥霍掉了,还拿什么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大家都想着跑官要官,哪有心思和精力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领导干部有权就“任性”,搞特殊化,怎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

我们党历来以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著称,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党是高度信赖、信任的。同时也要看到,党内不是真空,歪风邪气仍有市场,尤其是一些贪官污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机体形象造成硬伤巨创。如果任由“老虎”“蛀虫”逍遥法外,任由沉疴流弊滋长蔓延,我们党的干部队伍还能像共产党的样子吗?人民还会像过去那样舍身弃家支持我们吗?可以肯定地说,人民是绝不会答应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搞腐败的,反腐败斗争一定会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与反腐败斗争一同迈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还有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等各个领域的改革。腐败是迟滞改革的“减速带”,也是阻碍改革的“轨条砦”。改革是划大圈子,腐败是搞小圈子;改革是攻山头,腐败是搞“山头”。小圈子不打破,改革只能原地打转;“山头”攻不下,改革就寸步难行。为什么一些领域的改革多年来推不动、铺不开,症结就在于此。没有反腐败这把开山巨斧、破障利器,稍纵即逝的改革“窗口期”只能眼睁睁错过。

我们党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柱石和领导核心。如果允许党的干部搞腐败,党的肌体就会锈蚀,柱石就会坍塌,核心就会失衡。如果不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反腐败,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宁,还拿什么来保证?肃贪惩腐是从严治党的决定性一招,攸关我们党和政权的生死存亡,攸关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这场殊死较量中,我们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反腐败斗争必须继续坚持下去,决不能停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