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二场:宪法跟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二场:宪法跟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

摘要:“宪法是神圣的,我们要崇拜它、信仰它;同时,宪法又是亲切的,跟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要落实到现实生活中。”

“宪法是神圣的,我们要崇拜它、信仰它;同时,宪法又是亲切的,跟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要落实到现实生活中。”中央政法委员会宣教室主任查庆九17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做演讲时说。

17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二场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查庆九紧扣十八届四中全会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宪法实施与监督、立法体制、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领域改革等方面做了深度诠释。

在演讲中,查庆九首先指出,宪法实施可以通过立法、司法和全民守法三个途径来实施。在谈及现实生活中行政机关,特别是部分地方政府因盲目决策、违法决策,给国家利益、地方、老百姓造成很大损失的问题时,查庆九提出,决定中“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违法决策惩戒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药方”。

查庆九最后强调,依据党内法规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内法规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去,是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决定中建立健全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等相关措施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和中国政法大学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46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42.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