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促发展

主动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促发展

摘要:新常态需要正确看待增长速度换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和“九个趋势性变化”,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速度换挡期。四川与全国一样,要实现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已缺乏有力支撑。在现有的外部环境和支撑条件下,不能再一味地去追求高增长。对增速下降要正确看待,不能因为速度下来一点就误判形势,丧失信心。对此,我们既要有谋发展的雄心壮志,也要对换挡期有着冷静理智的分析,要抱有一颗平常心。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了2015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促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巨大压力和多重挑战面前,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各项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保持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发展,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是: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央把握经济规律和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保持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键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只有这样,才能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牢牢掌握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新常态需要正确看待增长速度换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和“九个趋势性变化”,决定了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速度换挡期。四川与全国一样,要实现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已缺乏有力支撑。在现有的外部环境和支撑条件下,不能再一味地去追求高增长。对增速下降要正确看待,不能因为速度下来一点就误判形势,丧失信心。对此,我们既要有谋发展的雄心壮志,也要对换挡期有着冷静理智的分析,要抱有一颗平常心。

新常态需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新常态下,增长速度会下降,但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发展。对我省而言,当前主要的矛盾还是发展不足,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唯gdp不是不要gdp,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抓发展的决心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新常态下,我们要用好我省发展拥有的较大回旋余地和巨大潜力,努力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

新常态需要保持定力、加快转型。转方式调结构是“经济再平衡”的重大机遇,是赢得未来发展的最佳选择。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舍得牺牲一时的速度,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咬定目标、坚定前行。省委针对我省实际,已经形成了转型发展的一整套思路和办法,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不懈干上几年,扎扎实实打基础、增后劲,沿着已有部署实打实地抓下去。

新常态需要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新常态是一个新的时期,有着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新常态下的新增长点,从制约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从我省比较优势、从国家支持的战略重点、从省委省政府已有部署中去找到增长点,进而形成推动发展新的强大动力。

新常态需要把握全局、守住底线。(紧转第4版)(紧接第1版)在新常态下,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可能显性化,更需要管控好风险。要增强经济发展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特别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防止各种风险相互交织、相互传导,把经济平稳运行的底兜住,把社会稳定的大局维护好。

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做好2015年我省经济工作,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着力内需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狠抓改革攻坚,加强民生保障,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多点多极支撑,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开放合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科学务实推进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抓住大事、突出重点;尊重规律、创新方法;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以新的思路和理念,着力加强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做好2015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气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奋力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推进我省“两个跨越”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