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养老“双轨制”,甩开改革的膀子是关键

终结养老“双轨制”,甩开改革的膀子是关键

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这意味着,养老保险并轨改革已经形成了详尽方案,并获得了中央高层的审议通过。

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为代表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最近几年来,得益于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我国的社会保障取得飞速发展和长足进步,这是不争的事实。截至今年11月底,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合计达8.37亿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总覆盖超过13亿人。可以说,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从无到有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巨大跨越,从有到优、从不够公平到公平全覆盖,则承载着社会公平的更高期待。尤为引发社会关切的是,在养老保险制度大势所趋的当下,机关事业单位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不仅造成体制内外明显的退休待遇落差,妨害社会公平,而且还引申出对社会活力、社会效率的束缚和桎梏,增添了国家社会保障的负担和压力。可以说,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是不能再拖的改革议题,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虽然改革方案尚未公开,但马凯的报告已经透露出足够引人振奋的信息,尤其是以“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为基本思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这样一个改革方案,是民心所向,体现出政策暖意,更彰显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破固化利益格局的坚定决心。

方案再好,也必须要面临现实的挑战,接受实践的考验。从前不是没有关于养老保险“双轨制”的改革讨论和改革设想。从2008年国务院通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算起,至今已将近7年时间。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改革终于得以翻山越坎,迎来转机。

改革要循序渐进,更要敢于突破。从当前大环境上看,两年来的作风建设运动,为深化机关事业单位福利改革扫除了思想障碍,对退休养老制度改革的讨论,也已形成全社会高度共识,顺势而为推进并轨改革,已是不容推脱的时代责任。从改革系统论上看,收入分配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等改革蓄势待发,已形成同养老保险改革的犄角之势,甩开全面改革的臂膀,改革的总体效应一定会充分显现出来。虽然待遇差距利益平衡难、养老金支付压力大等问题仍会是不小的困扰,但义无反顾地推进养老体制改革,才能建立统一的国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让发展的红利为每一个人公平共享。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消除养老保障体系的城乡差别、官民差别,我们才能化解全民养老的焦虑情绪,增进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让全社会紧紧粘合一起,风雨同舟,共同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种种风险,将文明进步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