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世界人权的“中国叙事”

书写世界人权的“中国叙事”

在12月23日举行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期评估总结会议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表示,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两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本期行动计划得到切实贯彻执行,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程度的标准和推动力。在国际人权领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甚至已经被视为衡量一国政府是否重视人权的一项指标。在这方面中国很是可圈可点,其不仅陆续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来保障人权,甚至还连续发布人权行动计划以推进人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好评。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发布两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就已取得了长足进展。就以生存权为例,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0%和9.3%,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1%,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若再加上人权法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桩桩件件都显示出中国人权事业的明显进步。

事实上,重视人权,坚持不懈地推动人权事业进步和发展,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态度。第二次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倡导各成员国通过制定和实施国家行动计划来促进和保障人权,中国是少数几个制定了2次以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国家之一。即便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标榜着“自由”、“民主”的西方大国,也一直都没有制定人权行动计划。

任何一个客观看待中国真实发展变化的人都应清楚地看到,两年来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扎扎实实,已经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只是长期以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制度性傲慢和意识形态偏见”,刻意把自己塑造成国际人权卫道士,带着一副厚厚的有色眼镜,完全不顾中国人权进步发展的确凿事实,甚至荒谬地指责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令人为之遗憾。

发展到现在,“中国人权论”甚至已经成为了某些国家国内政治中的惯用工具。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指责中国人权最起劲的美国,却严重侵害着他国人权,在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的军事行动中造成无辜平民大量死亡,并焚经辱尸,亵渎当地人民的宗教感情。甚至于在自家国土上也是人权问题迭出,近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无故枪杀就是一个例证。

毋庸置疑,中国是发展中大国,这也就已经决定了其在人权发展道路上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有着很多困难要克服。但中国先后发布实施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已经彰显出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必能再攀人权事业高峰。当然,我们也奉劝一些时不时拿中国人权说事的西方国家要深刻反思,先解决好自己的人权问题,而不是动辄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