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流行语盘点 “打虎拍蝇”上榜

2014十大流行语盘点 “打虎拍蝇”上榜

摘要:又到年底盘点的季节。12月15日,著名语文类杂志《咬文嚼字》编辑部遵循岁末惯例,对外公开发布其一年一度盘点的十大流行语,“高大上”、“萌萌哒”、“你懂的”、“失联”等热门流行词上榜。

又到年底盘点的季节。12月15日,著名语文类杂志《咬文嚼字》编辑部遵循岁末惯例,对外公开发布其一年一度盘点的十大流行语,“高大上”、“萌萌哒”、“你懂的”、“失联”等热门流行词上榜。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透露,在网络上甚为流行的“人艰不拆”、“喜大普奔 ”、“男默女泪”、“no zuo nodie”,因为“不合语法、表意不明”而不能收入。而“有钱,就是任性”、“那画面太美我不忍看”、“也是蛮拼的”等在网友中呼声甚高的网络流行词,则经过审定专家们激烈的讨论,最终因“缺乏创新度”也未能上榜。

黄安靖透露,在这次“十大流行语”的评选过程中,相关专家进行了激烈讨论,最终通过以下几个原则来筛选,“其一是时代价值,语言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流行语评选要弘扬‘正能量’,要考虑时代特点,反映时代精神。其二是语言价值,不收不合语法,表意不明的语词。如:‘人艰不拆’‘喜大普奔’‘男默女泪’‘nozuo nodie’;收录的流行语在结构、语义、用法上要有创新;与此同时,收录全面流行的语词,仅在网络上流行或一段时间流行的语词,也不收。比如‘醉了’‘apec蓝’。”黄安靖表示,最后还要考虑流行语的社会价值,“不收低俗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用语。”

《咬文嚼字》版2014年度十大流行语1、顶层设计,2、新常态,3、打虎拍蝇,4、断崖式,5、你懂的,6、断舍离,7、失联,8、神器,9、高大上,10、萌萌哒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