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上的讲话

在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对于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民主观念、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建议承办单位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县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从不同侧面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议,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举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对今年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这对于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民主观念、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各建议承办单位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县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从不同侧面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议,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将这次评议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整理,尽快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下面,我就政府系统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县人大的重视支持和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已全部办理完毕县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的184件代表建议。有效解决了许多代表建议提出的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顾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有三个方面值得充分肯定和继续坚持:一是领导重视,组织迅速。今年2月,在县政府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县长就办理工作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努力做到“三个100%”(将代表建议100%地分门别类交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要对代表建议100%地经过调查研究后办理,承办单位要将办理结果100%地答复代表)。代表建议交办会后,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了专门的承办组织,确定了具体交办方案,各承办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对于涉及面比较广的建议,县政府办公室还多次出面协调、调度,每条建议都由分管副县长亲自把关、审阅,使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二是制度规范、措施有力。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代表建议交办会制度、县政府领导重点领办制度、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办理工作督查制度等制度,使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同时,县府办对办理程序层层把关,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狠抓承接、登记、分类、交办等各个环节的督促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三是重点突出、落实到位。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县政府坚持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办理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认真办好每一个建议提案的同时,各承办单位还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和面上工作的落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办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有少数建议因过于宏观,没有充分体现“一事一议”原则,使得办理难度加大,有些建议受政策、财力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而无法解决,目前还不能满足代表的要求和愿望。二是个别单位存在推诿现象。有的建议涉及两个甚至多个承办单位,有的建议在落实承办单位的时候,责任不是非常明晰,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三是在办理工作中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跟踪办理和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影响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四是个别单位主动协商、及时面商不够,影响了一些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这些问题有客观原因,更多的是主观原因,要深刻认识、及时克服。

二、开拓创新,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正确对待,虚心接纳评议意见,要充分理解代表的本意,采纳代表的合理化建议。要认真对待测评结果,这个测评结果客观反映了各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要认真加以分析,尤其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各单位更要认真研究,拿出“方子”,有的放矢地予以改进。对答复中已经承诺的事项,各单位下步要加大内部督查力度,不折不扣地予以兑现。各单位要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认真开展“回头看”,再调研,再研究,再办理,再解决,提高建议办理的成效。

(二)继续在提高办理工作落实率上下功夫。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求真务实、集中力量抓好落实的原则,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对于当前还不能解决的,是政策不允许还是客观条件不具备,都要让代表知情,我们要以真诚的态度争取群众的谅解。每个承办部门都要在各自的承办范围内围绕工作重心办理落实一些看得见、有影响、事关当地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让代表的“良策”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三)广泛推广公开透明的建议办理方式。近年以来,政府系统把与代表面商、现场办公等公开透明办理方式进行全面推广,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和受益的群众代表,亲临现场,听取汇报,检查视察办理落实情况。从各方面反响看,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各承办单位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简便易行、形式多样、科学有效、便于监督的原则,因事因地制宜,分类研究,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效果,使每一件代表建议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落实工作责任。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具体承办人员都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和分工,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每一件人大建议都有人管,有人办。

(二)加强制度建设。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对照《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考核办法》,对本单位的办理工作制度进行充实修定、补充完善,把办理工作同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整体推进。

(三)加大督查力度。县府办要在做好议办理工作指导的同时,要抓好督促检查,要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大及有关工委的联系,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承办工作,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重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舆论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感谢县人大及人大代表对政府 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有力监督,衷心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注、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为县政府和各部门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多提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