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政法工作会议讲话稿

全县政法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以实施调访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见到新成效。全县上下全面实施了调访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纠纷1325件,妥善处置了退伍兵安置、土地纠纷、城镇拆迁、企业职工高寒补助等群体上访事件。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20**年,全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大局,真抓实干,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全面推进政法各项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全县大局稳定,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收获是:

一是以实施调访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见到新成效。全县上下全面实施了调访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纠纷1325件,妥善处置了退伍兵安置、土地纠纷、城镇拆迁、企业职工高寒补助等群体上访事件。组织开展了维稳创安百日行动,确保了重要和敏感时期的大局稳定。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法车仑工力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抓获作案成员3名,清理反宣品500多份,及时消除了一批不稳定因素,反邪教工作得到了省市认可。县委610办公室被授予全省先进集体;我县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新站党委、社区党工委被授予全市先进集体。

二是以平安肇源创建为载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从夯实平安创建基层基础工作抓起,创建平安肇源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有4个社区、102个村、8个单位、25所学校达到了市级平安标准,平安建设的覆盖面有了进一步拓展。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命案攻坚、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15起,同比提高38.1%;抓获作案成员427人,侦破命案16起,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60起,同比提高63.3%,刑侦工作在全省二类地区排名第8位。城镇技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县已有37家金融单位、7个住宅小区,12处主要出口和主要街道安装了监控设备。治安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八类案件占刑事案件总量的6.3%,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同比均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

三是以落实两制三定措施为手段,处理涉法涉诉上访工作创出新成绩。深入开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集中行动和维稳解访突击行动,逐案落实两制三定措施,彻底解决了赵宪文、韩广慧、于方、卢凤英等一批重点上访案件,实现了十七大期间涉法涉诉进京非正常访为零、登记为零的目标。市委政法委交办的案件,全部办结,结案息访率达100%,在全市名列前茅。

四是以创建法治县区活动为牵动,法治环境呈现新面貌。深化法治环境先进县区创建活动,审判机关加强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443件,同比上升3.8%。检察机关受理贪污犯罪案件7件9人,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治爆缉枪、行业场所整治等专项行动,查处治安案件2384起,治安管控力度不断增强。律师、公正、人民调解组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896件,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县委政法委加大了油田保卫力度,成立了督查组,制定了《乡镇派出所油田保卫工作责任制及考核办法》,整合了警力,油田保卫工作再创佳绩。一年来,公安局油保大队共破获侵害油田案件233起,打掉犯罪团伙42个,取缔土炼油罐151个,查扣车辆113台,收缴原油434吨,全县3950口油井日均开井盗油5.1井次,创历史最低,油田企业非常满意,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五是以破解政法工作难题为重点,政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展了三年减债工程,全县政法部门共减债务130多万元,减少13%。在乡镇聘用了45名协警员,解决了公安警力不足的问题。落实了政法部门专项经费936.8万元,解决了经费保障不足的问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通过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等形式,提高了干警素质。扎实推进执法质量年活动,健全干警执法档案,深入整改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各项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县涌现出市级以上先进集体 15个,先进个人24人;检察院、法院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县法院沈丽同志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杨友昌同志被省高院评为集中处理涉法涉诉访先进个人;县公安局张春同志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和全省命案侦破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