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用孝文化塑造城市之魂

湖北孝感:用孝文化塑造城市之魂

摘要:“孝感得名于‘孝’,因‘孝’而闻名。孝文化就是孝感城市精神的内核。”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说,近年来,孝感将孝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出一条传承弘扬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早上,湖北省孝感市玉泉小学的校园里,都会响起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千字文》的声音。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教导学生知恩感恩,是玉泉小学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玉泉小学校长张晓琴介绍,学校将“孝德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开展了“讲一个孝德故事,做一件孝敬父母的事,看一部孝德电影,算一笔亲情账,写一封感恩信”、“孝行月”、“孝德之星”评选等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孝感得名于‘孝’,因‘孝’而闻名。孝文化就是孝感城市精神的内核。”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说,近年来,孝感将孝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出一条传承弘扬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在大学,通过“青春与感恩同行”“母亲节访谈”“书信感恩”等活动,让莘莘学子更加理解父母;在小学,开展“学会感恩、共创和谐”等主题教育活动,从小培育孩子们有感恩之心。孝感市教育局将孝子的事迹编入中小学课外读物,以主题班会、演讲、评选校园孝星等形式,开展“知孝、行孝、扬孝”活动,培养健康人格。共青团孝感市委连续9年举办“孝心传递”书信感恩活动,每年都有近百万青少年以书信的方式与父母、长辈交流。同时,孝感还通过开展进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的“四进”活动,将孝德文化传播到全市的每个角落,形成了广覆盖、宽辐射的孝德教育工作机制。

每年秋天,孝感当地的文艺剧团都会在各村镇进行展演,用传统地方戏演绎孝文化,用剪纸、汉川善书、云梦皮影等当地民间艺术形式宣传孝文化。

在孝文化的熏陶下,一批道德模范人物脱颖而出:自强不息的“孝女”谭之平,背起继母求学,热心扶助贫困大学生;淳朴孝女刘青枝,一人养八老,无私奉献;身残志坚的田子君,在轮椅上替父母挑起家庭重担;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出资办起村福利院,悉心照顾近百位孤寡老人……孝亲敬老、诚实守信,在孝感蔚然成风。

如今,“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现代孝德孝义,已深入孝感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