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四大举措加快推进我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湖南:四大举措加快推进我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摘要:进一步完善、推广传统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升我省钢铁、有色、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瞄准产业高端,促进传统产业参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特征,是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业强省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我省两化深度融合,要从企业、产业、园区、政府和社会环境等层面着力,强化四大抓手。

“点”上抓企业标杆,努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登高计划。针对企业动力不足、融合水平不高和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较为缺乏,要通过落实信息化推进工作责任制、典型示范、组织对口帮扶等方式,实施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登高计划”,推出一批典型企业和优秀应用方案。充分调动和发挥电信及相关软件提供商的积极性,稳步推进“数字企业”创建活动,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试点,树立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进一步完善、推广传统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升我省钢铁、有色、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瞄准产业高端,促进传统产业参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推进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广泛运用,推动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中的某一个或多个环节的突破。

“线”上抓产业联动,全面释放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效应。针对面向新型工业化所需的生产性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长、配套企业多的重点产业,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建立协同设计、协同物流管理、协同商务等产业链信息化支持平台。提高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资源配置和客户服务水平,实现重点企业与配套商、分销商、客户或企业分支机构的集成。以重点企业的信息化带动配套企业的信息化,使重点企业与配套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物流控制等方面优化运行。

“块”上抓产业集聚,大力建设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园区。针对信息技术企业仍居于产业链下游和价值链低端,要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为重点,推进产业园区的数字化建设,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化管理、服务和运维平台。推动园区信息化标准规范建设,努力形成园区管理方、IT技术提供商、基础设施运营商共同推动园区信息化的格局。提高要素利用率,支持建设具有信息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商务服务、产业链协同、园区管理等功能的园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一批两化深度融合示范性园区。

“面”上抓环境优化,着力完善两化深度融合支撑体系。针对两化融合推进不平衡,要以统筹规划为前提,建立联动机制,协同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政产学研用联动,加快建设两化深度融合行业服务中心、评估认证中心、培训实训基地等支撑机构,提升两化融合支撑队伍服务能力,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应有的实施风险。强化政策支持,制定政策形成协调机制,加大通信市场监管、信息化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等改革力度,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提高港口、铁路、机场、货运站场等交通枢纽和仓储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水平。加大信息技术研发人才、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企业合作开展“两化”融合培训。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