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恩之心践行核心价值观

以感恩之心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政府‘双包双促’好政策给我们村上群众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条件。我要怀着感恩之心,更好地为党、为人民工作,以实际行动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冬日的阳光也传导温暖。岁末年初,在商州区陈塬办事处举办的“感恩教育大家谈”活动中,上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彩凤现场的一番真情感言,赢得大家的共鸣。

“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政府‘双包双促’好政策给我们村上群众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条件。我要怀着感恩之心,更好地为党、为人民工作,以实际行动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冬日的阳光也传导温暖。岁末年初,在商州区陈塬办事处举办的“感恩教育大家谈”活动中,上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彩凤现场的一番真情感言,赢得大家的共鸣。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传统文化的基本道德。去年8月,商洛市商州区把感恩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程,以“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民”为主题,以身边人、身边事,鲜活开展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家乡、感恩工作、感恩自然、感恩生命“十大感恩”活动,以感恩之心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吸引了当地干部群众热情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商州区这种以感恩活动为载体,生动活泼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做法,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关注和肯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要求各市县借鉴学习,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

认知感恩,弘扬善文化。2014年12月9日一大早,寒风凛冽。可商州区上官坊九年制学校里却暖意融融。商洛各界爱心人士冒着严寒为50名家庭贫困学生送去了爱心温暖包。爱心人士张先生说:“对孩子们给予的爱,也是自己对社会的感恩。”学生小萌说:“恩,记在心里,爱,薪薪相传。叔叔阿姨用爱温暖了我们的心,我们一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

随着社会公众的思想日益多元化,感恩已成为一个新的社会课题。商州区通过召开“感恩教育”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做客商州大讲堂,就感恩品质与党的作风进行专题辅导,组建感恩教育——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宣讲报告团巡回基层宣讲,以镇村为主体开展“感恩教育在基层”活动,邀请镇办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企业家代表、残疾人代表、学生代表等不同阶层的人群,畅谈对感恩的理解和感悟。区文化馆组建感恩故事文艺演讲小分队,走进村组社区讲述身边感恩故事,让老百姓认识到幸福生活来源于党的领导,来源于社会主义制度。在机关单位开展“感恩工作、感恩岗位”心得交流和演讲活动,教育引导党政干部热爱工作珍惜岗位,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树立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干部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

心怀感恩,聚集正能量。“人一定要心怀感恩之心,出报效社会之力。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知道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是父亲让我时刻铭记的。”说这话的冀智勇,是位于商州区大赵峪办事处的商洛市塑料厂厂长。2001年冀智勇就任厂长后,遇到了太多的困难。但他有一个信念“要用自己的力量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多年来,冀智勇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为政府排忧解难。安置贫困农村子女、残疾人、下岗职工共270余人,使他们实现了稳定脱贫,走上了富裕之路。他投资60万元为寄宿学校建起学生专用食堂,解决200多名学生吃饭问题。同时,累计为村上公益事业无偿捐资150万元。去年,塑料厂所在的冀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是商州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多。

冀智勇的故事在商州区开设的“感恩微课堂”广为流传。商州区通过编辑出版《感恩教育系列读本》口袋书,从感恩教育安排部署、活动内容、活动载体、活动形式、十个感恩经典故事文章等方面,教育引导各单位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感恩教育”2015年新年音乐会、筹办感恩主题群众性文艺演出、印发倡议书,以声情并茂、图文并茂的形式使感恩教育主题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征集原创感恩心语,采取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感恩教育有奖竞答,促进交流学习。利用媒体开办“感恩教育大家谈”栏目,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讲述身边感恩故事,畅谈对感恩的理解和感悟,让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团结互助,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让社会大众感恩社会、感恩改革开放好时代,学会理解和关心他人,进一步凝聚发展正能量。

自觉感恩,培育新常态。商州区通过评选“十大孝心人物”,引导人们体恤父母含辛茹苦,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良好风尚。通过开展“十大环保志愿者”评选活动,以植树造林、爱护花草树木等为依据,引导人们自觉成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的志愿者。孝心人物崔伟宏,是商州区三岔河镇黄鱼沟村五组农民。39岁的他,肩挑生活重担,对身患重病、瘫痪在床的76岁老母不离不弃,精心赡养的事迹,成为村里远亲近邻、老幼皆夸的孝老榜样。

商州区委书记张盈安说:“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既是我们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力举措,也是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做法。对于激发全区人民知恩报恩、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和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干事创业热情有着独特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